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棉花仪器化检验日臻完善

    2003年国务院批准《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实施以来,我国质检总局纤维检验局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已在全国棉花生产和棉花加工、出入境省(区、市)采用棉纤维大容量快速检验仪器为主的检测实验室89座配备仪器400余台(套),实现了监测数据全国统一联网、中央统一管理控制的安全、服务系统,包括检测实验室仪器状态、环境温度等联网检验,不符合检测条件时直接指挥暂停检验等。随着长岭纺电公司XJ128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的开发及批量装备全国棉花仪器化检验实验室,我国棉花仪器化验室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打破,并为我国棉花仪器化检验工作长期有效的运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棉花仪器化检验工作日臻完善。

  “棉花仪器化检验支持和规范了我国棉花种植、生产、加工和收购工作。”

  近10年来,我国棉花选种、种植、加工、收购工作日益规范,我国棉花产业统一了皮棉包包形和规格、棉花打包设备,并在棉花打包过程中实现了机械设备自动切取标准试样、形成了统一标准包号并送检验;规定了新的检验项目、检测数据、检测报告规格和检测结果条码,统一进入检验网络;形成了标准的、统一的检验方法、检验项目、检验报告内容、检验数据规格和标准条码。使被检验的每一个棉包,都有符合规格的完整数据,并实现了网上查询,体现了完整的稳定性、公正性,这是棉花质量监督检验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据统计,2012年我国纤维检验机构共进行棉花公证检验710万吨,首次取得了对国产棉花检测的全覆盖。同时,棉花仪器化检验流程、检测方法、检测数据与国际棉花主要出口大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的检验方法、检测数据一致,可以融合使用。可以说,这一系统为全国棉花育种、种植、加工、收购和销售创造了科学的、与国际接轨的、符合国情的发展规范,创建了良好的实施环境和发展空间。截至到2014年3月16日,2013棉花年度全国共有15个省区,1783家棉花加工企业按照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加工棉花并进行公证检验,检验量达到32142594包,728.71万吨。

  “为棉纺织企业合理、经济、有效使用棉纺原料创造了前提,为电子计算机自动配棉系统提供了技术基础。”

  棉花仪器化检验可逐包检验皮棉纤维,使每包皮棉都有可靠的、完整的检验数据,为棉纺织厂合理、经济、有效的使用棉花原料创造了基本条件。特别是皮棉逐包细致公证检验,为电子计算机自动配棉系统提供了技术基础和前提。

  近年来,在中国纤维检验局、中国棉花协会等主导下,产、学、研、用相结合共同研发了“电子计算机自动配棉系统”,该系统在多个不同生产类型、不同最终应用领域,总结了棉纤维各项检测数据在不同纺纱系统中生产不同类型棉纱(例如机织用或针织用等)的品质(强度、断裂伸长率、条干均匀度、粗节、细节、棉结、疵点、纱线颜色、光泽、毛羽等)指标的关系,形成了计算机自动配棉系统并预告成纱基本品质水平,不仅考虑到纺成棉纱的平均品质水平,而且考虑到纺成棉纱品质的变异水平,对各种自动抓棉(包)机内棉包组合排列提供了设计,为棉纺织厂合理采购订货、合理利用棉花库存、保证不同用途棉纱的品质、降低原料成本等提供了科学的、有效的方法。目前国内一批棉纺厂已试用较长时间,将在进一步总结的基础上推广使用。

  “可借鉴美国棉花公司的“延伸化”服务,实现棉花种植生产向农业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任何事物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国际棉花和棉纺产业正在进入新的时代,美国棉花检验技术和棉花公司已经实现新的跃升。美国棉花检验在自动化仪器检验的同时,一直没有停止对棉花试样进行人工、手感目测检验。而且,根据20世纪90年代转基因抗虫棉种全面推广后“马克隆值是棉纤维线密度和成熟度比的乘积”定义的失效,美国现在补充测试棉纤维的线密度,用中段切取棉束样品称重后,将中段棉纤维分散在液体中,借用激光式毛纤维细度测试仪,数出中段棉纤维样品的根数,计算线密度。同时美国还在试验用新方法测试棉纤维成熟度。

  更为突出的是美国棉花公司的“延伸化服务”,为美国棉纺厂进行配棉。现在,美国棉纺厂已取消了棉花仓库,不贮放棉包,不进行配棉设计,而是在向棉花公司订购棉花时,事先提供棉纺厂要生产的棉纱品种、用途及纱线基本性能指标要求,美国棉花公司根据棉纺厂的要求,用计算机配棉系统对本公司棉库中棉包条码信息进行选配,并根据要求的数量选出每天各品种使用的棉包。

  美国棉花公司的工作非常细致,他们根据计算机自动配棉系统挑选棉包和配棉设计后,还要抽取小样,根据棉纺厂提供的规格试纺出棉纱小样,并对其进行系统测试,若测试结果达到棉纺厂要求,那么设计有效并完成。若测试结果没达标,那么就要重新进行设计,直到达到要求为止。可以说,美国的棉花使用流程是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范例之一,不仅体现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而且体现了制造业向服务业的延伸和产业的前后高度融合。

  我国应吸取有关经验,做好我们的工作。目前我国存在着种植分散、品种杂乱和同批棉花包含多个品种的问题,这不仅会造成批内包间差异及不匀率显著,而且容易造成包内各指标不匀率现象。在实现中央提出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互相融合的过程中,棉花种植生产也应向农业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