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纺企巨资投环保利润不降反升

   近期,记者跟随“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记者团赴广东省调研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情况。作为“国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为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

“把环保的事情做好,把节能减排做好,生产成本就会下降,利润也会提高。经济上的回报很快就能看到。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是给大家挣钱的!”在1月16日举行的总结大会上,互太纺织董事局主席尹惠来的一番话,获得了来自中央有关部委、专家评审团、十几家企业代表的阵阵掌声,而互太在节约能源及资源利用上的一组组数据更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点赞。

把环保的事情做好,利润就能提高

传统的纺织行业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尤其是其中的印染环节,耗水量和污水排放量都很大。随着2015年新《环保法》的实施,对于企业排污的处罚更加严厉,纺织行业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而在互太,记者却看到,节能减排非但没有给企业带来压力,而且还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以往记者去纺织印染工厂采访,最大的感受是味道刺鼻。这种气味来自于最后一道工序—高温定型。然而,此次在互太的生产园区,空气的清新程度让人有些吃惊。

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副秘书长王保生介绍,这是因为完成了废气、废热回收的工程改造。为了让记者感受这项节能环保改造的效果,王保生现场指挥关掉了一台回收装置,几秒钟后,大量的白色烟尘便开始涌出来,记者的嗓子立刻感到火辣辣的。

经过这套系统,废气、废热经过回收装置处理后,其中的污染物被消除了,余热也被重新用到生产和中央空调系统中。而印染环节中的另一大难题—耗水量大、污水排放量大,互太也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

在互太,经过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直接回用到工业生产中去,用来染布,现在一天的回用水可以占到总排水量的60%。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互太公司楼顶的花园里,花木翠绿、鱼儿潜游,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而养育这份景致的水就是经过公司处理后的污水。

在互太厂房的楼顶,是大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集热装置,利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用电,而类似的节能环保改造还有很多。据了解,近年来,互太已经累计投入6000万美元用于节能减排,厂区1/3的土地都用于跟环保相关的工程。

如此大规模投资,企业的动力来自哪里?在尹惠来看来,认为环保投入会增加公司成本,这其实是一种偏见。

“企业不要怕投入,投入一两年,顶多三年就能回本了,为什么不做?节能减排做好了,经济上的回报是非常明显的,生产成本下降,利润也会增高。而且,目前欧美客户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考察越来越多,而做到了环境友好、生态可持续,在国际市场上将会更加受青睐。”尹惠来说。

优势企业先行先试,行业排放标准或年内发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目前,我国纺织工业正处在“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2020年我国要实现纺织强国的梦想,行业发展如何开好局、走好路,适应新常态,这都需要全行业自身通过积极的产业调整和升级来实现。

此次“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重点推出了“中国纺织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中纺联环资委、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纺织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培育、试点和创建工作,通过1~2年的培育和试点,使企业在生态经济、环境、人居、文化、制度等方面达到行业或国内领先水平。

而据记者了解,《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仍在制定中,预计将于今年内出台;在关键指标制定方面,目前已经出台的地方标准将成为重要参考。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多个行业进行工业废气重点治理,纺织印染行业是其中之一。印染大省浙江省曾出台地方标准,对新老纺织印染企业提出不同的排放标准。对此,王保生表示,相关标准制定单位正在积极调研,将通过对全国印染企业调研反馈的情况制定相应国家标准。

纺织行业转型迫在眉睫,而生态文明、节能环保是必须要闯的关。对此,中纺联副秘书长、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纺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淮滨表示,今后简单扩大产能的路是再也走不通了。

“简单扩大产能这显然是不行的,市场不允许,成本也消化不了,所以必须要走转型升级的路径。而生态文明建设既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又能够提升企业升级的速度,但是我们要一步步来,让好的企业先行先试,形成示范。”孙淮滨说。

来源:tteb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