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南亚国家如何利用水葫芦纤维
    水葫芦是一种水生漂浮植物,最高生长可达0.9米。花穗为浅蓝和紫色小花,十分靓丽耀眼。

  水葫芦的繁殖能力极强,能在水面长成厚厚的一层,倘若覆盖了整个池塘,会因缺氧导致塘内鱼类死亡,因此,必须有效控制水葫芦生长,防止其泛滥成灾。

  水葫芦的特质是繁殖力强,易于生长,无需播种、除草或施肥,也无需任何土地空间,还能美化环境。水葫芦生长旺盛,能产生大量的有机物质,其叶与土豆和三叶草一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该植物主体为纤维杆,含有高浓度钾,人和动物均可食用。

  在泰国,人们用水葫芦的茎和叶做汤料。水葫芦强韧的须根可吸收水中的氮、磷,并不断繁殖,吸收淡水污物中的许多其他物质,包括矿物,吸收诸如铅、汞以及浓度是周围水域1000倍的锶90等有毒化学品,因此水葫芦是最好的水质净化植物。

  水葫芦繁殖能力比其他任何淡水植物都强,能够持续生长长达20年。在最佳条件下,一株水葫芦一周内可繁殖2.7株新苗,一年内产量可达2.8万吨。水葫芦分布在世界各个地区,可适应各种环境。

  水葫芦在印度及全球的分布

  水葫芦生长在湖泊、溪流、池塘、河流、沟渠或回水渠中。水葫芦几乎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其中印度拥有最广泛的水葫芦生长面积,主要分布在德里、北方邦、比哈尔、西孟加拉邦、奥里萨邦、泰米尔纳德邦、安得拉邦和古拉特邦等地区。水葫芦可以生长在各种类型的淡水地区,因此也广泛分布在中国、北美、澳大利亚、非洲和新西兰。此外,水葫芦还可以生长于大型水域中,如路易斯安那州或印度的喀拉拉邦。在许多地区,水葫芦是重要的外来物种。1884年水葫芦首次引入北美,由于繁殖生长迅速,每平米长出50公斤的水葫芦一度堵塞了佛罗里达水道。如不加以控制,水葫芦会减缓水流速度,阻碍阳光直射水中植物,从而导致鱼类或龟类缺氧死亡。同时,这种植物也是疾病载体,蚊子以及血吸虫病、扁形虫和螺类的寄生载体。

  水葫芦的构成

一般而言,水葫芦的水份含量高达90%-95%。水葫芦是一种阳生植物,在富含营养的温暖水域最易生长。这种植物生长的最优PH值呈中性,但也可耐受PH值为4-10的水生环境。事实表明水葫芦可用来治理不同类型的废水污染。

水葫芦已成为重要的纺织纤维来源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看重水葫芦纤维的作用,用作服装和家纺的生产原料也越来越多。南亚国家甚至用来加工涤纶短纤,生成含有20%-35%水葫芦成分的混纺粗纱。其茎经系列化学和机械处理,使水葫芦的质地柔软,可加工成纺织卷边毛料,以此减少植物胶含量,软化了纤维,使其更加细腻,适于针织和编织成服装等家用纺织品。其中15氖纱支则是一例,它经过特殊加工适用于做成服装,其中混合聚酯/水葫芦纤维成分的比例分别为80/2065/35。使用同样的混合聚酯/水葫芦纤维生产10-12氖纱,这种材料非常适合制作窗帘、椅垫、桌布、餐巾、床罩、枕套以及其他家用纺织品。目前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都在充分利用水葫芦纤维,以降低纺织品成本,提高品质。

水葫芦的有效利用

在一些国家,水葫芦逐渐得到利用;而在另一些国家,水葫芦仍旧是杂草。产生这种差异的缘由还是知识与技术的问题。然而,许多个人、团体和机构已开始扭转观念,想方设法有效利用水葫芦。水葫芦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都能找到,但主要用于造纸和制造肥料。与南亚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尚未充分利用廉价的水葫芦资源。

制造纤维板。在孟加拉国,人们用水葫芦制造纤维板,用于住房和建筑。达卡一家住房与建筑研究所就专门研发水葫芦产品,他们已成功进行了纤维板承压实验,开发出用于建筑和住房的水葫芦纤维板。他们在当地创建了一家工厂,专门制造通用的纤维板,与沥青板结合便做成了低成本的屋面材料。

制作绳索。孟加拉国当地的家具制造商把绳子卷绕在木架上,然后制作成精致的工艺品。工艺原理是:通过纵向拉水葫芦干丝,便露出植物茎纤维,然后置于干燥地带数天,即可编织绳索。但要制作绳索均需经焦亚硫酸钠处理,以防腐烂。

编织品。在菲律宾,人们将水葫芦晒干,用于编制家用菜篮和凉席。制作成品是否优良,关键在于其茎在使用前是否干燥得当。若茎含水分,那么容易腐烂。在印度,人们也用水葫芦制作类似的旅游工艺品。

净化水质。在斯里兰卡,水葫芦已广泛应用于纺织厂废水处理。水葫芦已作为这个国家重要的水源预处理中的一个步骤,即清除残留物或固态物以及沉淀或净化水源。人们在每个蓄水池中种入五六株无尘、茁壮的水葫芦,以此实现总固态含量、总氮量、硝酸盐、磷酸盐和氯化物等排放物的检测。

过去几年里,南亚各国发现,水葫芦能清除污染物或水生生态系统中的重金属,因此他们对水葫芦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后来他们才知道,这种水生植物有多种用途。据报道,在爪哇、菲律宾和台湾,水葫芦的叶、花和叶柄都可用作蔬菜。其叶柄可作筐、汽车脚垫、玻璃垫、花瓶、帽子、绳索、鞋底,而在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尼则用作室内装饰的最佳材料。在孟加拉国、泰国,水葫芦用来制作绳索和家具。菲律宾科技部纺织研究所(PTRI)称,经处理的水葫芦茎是纺织材料的最佳替代品。

南亚各国的水葫芦专家都认为,水葫芦纤维经处理后可成为服装和家纺的原材料。不仅如此,涤纶与水葫芦纤维混纺正在这些国家中流行开来,其中做成的短纤纤维初步形成含有20%-30%水葫芦成分的混纺纱。其茎秆经系列化学和机械处理,产出质地更好的卷边毛料,进一步加工即能减少植物胶含量,又能软化纤维,使其更加细腻,适于针织和编织成服装和家纺。

聚酯/水葫芦的混纺纤维非常适用于制作窗帘、室内装饰、桌布、餐巾、床罩、枕套以及其他家纺。不仅如此,目前在孟加拉国、印度和印尼已出现用水葫芦纤维制作手工纸和纸板等产品。我们确信,水葫芦纤维的价值会很快被再认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中国纤检杂志)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