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话题->棉花资讯
非洲棉花出口将实现免税无配额

     日前,世贸组织在内罗毕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决议,决定从2016年1月起,允许非洲国家免税、无配额向发达国家出口棉花。世贸组织秘书长阿兹维多对这份决议高度评价,称其是世贸组织20年历史中最重要的成果。

  肯尼亚《东非报》撰文指出,这份决议将使最不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更多棉花,也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大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在税费减免之后,进入更多的非生产国外市场。

  据介绍,这份决议具体内容涉及市场准入、国内支持和出口竞争三个主要方面。随着WTO决定的实施,4个非洲棉花生产国(布基纳法索、贝宁、乍得和马里)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将从2016年起开始免税出口棉花。与此同时,此项决议要求发达国家立即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发展中国家稍晚执行这项规定。

  内罗毕世贸组织宣言由162位商务部长联合签署,根据该宣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所有棉花补贴将于2017年停止。取消棉花出口补贴的决议是其减少农作物出口补贴的农业决议中的一部分。

  文中援引东非共同体总干事基古塔的话表示,“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发放给棉农的大范围的棉花补贴超过布基纳法索全国GDP的60%,这就导致国际市场上棉花供给的人为增多和出口价格的下跌。”

  “任何优惠政策都能使非洲产棉国有可能同其他棉花出口国,例如巴西展开竞争。”他补充说道。

  非洲棉花生产国也是中国主要的棉花进口国,2015年喀麦隆成为非洲对华第一大棉花出口国。据《喀麦隆论坛报》副刊12月15日报道,2015年1~10月,在贝宁(-75.3%)、布基纳法索(-82.3%)、科特迪瓦(-18.08%)、马里(-22.5%)、多哥(-42%)、乍得(-5%)等国对中国的棉花出口量都有所下跌,但同期喀麦隆对中国棉花出口量达35094吨,增幅17.6%。喀麦隆也成为第六大对华棉花出口国。

  非洲主要的棉花出口国,贝宁、布基纳法索、马里和乍得,一直积极推动取消棉花补贴和国内支持,因为其扰乱了国际棉花市场。发达国家,例如美国,对其国内棉花业提供支持和补贴政策。这些补贴压低了价格,使贫穷国家的小农场主很难在国际市场竞争。

  据介绍,美国国会正在着手制定新的农业法,新法中保留了大部分的农业补贴。“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农民来说,这是个悲剧。因为美国的农业补贴,他们的每日生计都受到威胁。”基古塔说道。

  事实上,非洲国家一直在呼吁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本次会议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部长级会议,这对于拥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而言意义重大,许多非洲国家通过本次会议呼吁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