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话题->棉花资讯
棉价高企 行业呼吁解决措施
    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方针指导下,国家通过采取储备棉投放政策,缓解纺织企业用棉问题,稳定棉花价格,缩小内外棉价差,提升纺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加我国棉花消费,并实现国家储备棉去库存的目标。事实上,储备棉投放至今,市场表现与政策预期相背离,储备棉日投放量“后劲不足”、出库缓慢造成市场购棉恐慌,价格高企造成纺纱企业生产的不稳定,并且这种不利影响已经蔓延到织布企业。

棉花价格短期内快速上涨。截至75日,储备棉累计出库成交113.99万吨,成交率为97.74%,累计成交平均长度为28.3mm,成交平均价格为12387/吨。目前日成交率连续8个工作日达100%。对比6月份储备棉成交价格情况,6月第一周成交均价较上一周价格增长0.6%6月最后一周成交价格较上一周增长5.9%,增速提高了5.3个百分点。国内棉花现货方面,62976日连续上涨,以每日上涨200/吨以上的速度快速上涨。纺企介绍实际采购双28及以上兵团棉花比4月初上涨了近2000/吨。郑棉期货方面,近月合约价格指数从41日的10885/吨上升至74日的15080/吨,价格上涨4000/吨以上。市场炒作气氛浓郁,对纺织实体企业造成伤害。

纺织企业亏损面扩大,局部地区现关停。市场对储备棉投放政策预期是棉花价格平稳回落,并逐步与国际棉花价格接轨,部分纺织企业在生产安排上,增加了棉型产品的产量计划,订单也以棉型产品为主。棉花价格上涨直接增加了纺纱企业原料成本,纱线价格随之涨价,但织布厂以及下游企业不接受纱线涨价,市场订单不足、产品销售缓慢,库存压力明显上升,企业反映五月份以来企业效益不断下滑,新疆纺织厂生产效益也不如第一季度;而织布厂为了稳定客户,布的价格几乎不变,部分织布厂也临近亏损线。由于储备棉价格高、投放少、出库慢等因素,不少企业无原料可生产,据了解,目前状况如无明显改善,有些企业准备停产放假。

    产品竞争力下滑,出口受挫。国内棉花价格上涨,我国棉制纺织品国际竞争力再次被削弱,给原本略有好转的出口形势泼了一盆冷水,企业信心再受打击。进口纱重获市场,只要价格适中进口纱将快速挤入国内。从5月份进口数据来看,5月单月棉纱进口数量环比6月增长3.6%1-5月棉纱累计进口数量降幅缩小2.9个百分点。

    市场棉花资源紧张,贸易商加价转手棉花。储备棉投放前期,纺织企业已经将原料库存控制在低位,市场棉花十分有限;有关数据显示当前注册成仓单的棉花现货资源不足5万吨,纺织企业处于急需补库的状态下,储备棉是纺企主要的棉花采购渠道。由于贸易商、流通企业积极抢购储备棉,一边囤积储备棉,造成市场棉花消费预期的增长,加剧纺纱企业采购恐慌,刺激储备棉成交价格的上涨,另一边加价转手棉花,从中赚取差价。据统计,截至目前,贸易商购买了约40%的储备棉,严重扰乱市场同时违背储备棉投放政策的初衷。

 

    中棉行协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反映行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多次呼吁增加储备棉投放量以平稳棉花价格,并建议通过限制非纺织企业拍储以及延长储备棉投放时间、增发棉花贸易配额等具体措施,保障储备棉轮出政策的有效性,切实维护纺织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帮助纺织企业有效降成本、去库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