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话题->棉花资讯
潍坊棉田已锐减至20万亩
    目前,我市北部棉区里的棉花进入集中采摘期。10月27日,记者现场了解到,受前期天气影响,今年棉花产量略微降低,不过新棉花的开秤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和前年,这让棉农高兴不已。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棉花价格出现了上涨。

棉花开始集中采摘

10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这里有大片的棉田,大部分棉桃已经盛开,吐出了雪白的棉花,一朵朵、一簇簇,远远望去,犹如雪花。

目前正是棉花的集中采摘期,棉农们腰上围着特制的布兜,穿梭在棉田里,将一朵朵棉花采摘下来放进布兜里。因为棉桃的盛开时间不一样,棉农们先要把已经盛开的棉花摘下来,再等着下一批棉桃的盛开。将地里的棉花采摘完,得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由于今年夏季天气恶劣,我市部分地区的棉花产量受到了影响。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南木桥村的村民王晓梅告诉记者,今年夏季连续下了几场大雨,还出现了冰雹天气,当时正是棉花开花的时候,很多棉花花朵被打落,导致出现了减产。

“今年我们这里的棉花产量低于正常年份,每亩产量平均下来在400斤左右。”王晓梅说。

在滨海区和昌邑市北部,一些棉花产区受天气影响较小,产量会高一些,亩产能达到500斤以上。

开秤价格高于去年

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市新棉花开始上市。让众多棉农感到高兴的是,今年棉花的开秤价格明显高于去年,这也让他们采摘棉花的热情空前高涨。“去年新棉花上市的时候,棉花的收购价每斤2.8元,而今年的开秤价格是3.5元,目前维持在每斤3.3元左右。”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寇家坞村的徐振芳告诉记者,去年和前年棉花的价格一直不好,每斤卖不到3元,大家种棉花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我家种了40亩棉花,去年收获后卖了一部分,剩下的存放在家里。可是价格一直没有上涨,今年春节后,我把这些存下来的棉花卖了,一斤才2.2元。”徐振芳说,虽然当时的价格较低,但是今年的棉花还是要好好管理,好在今年的价格令大家比较满意。

“按照今年棉花的长势和价格,减去各种成本,种植一亩地棉花能赚500多元。”徐振芳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种植棉花已经20多年了,收成虽比不上好年份,但与去年的棉花相比,这样的收成已经很不错了。

吸引来外地采棉专业户,一天能挣一两百

我市棉花种植区大多是地广人稀,每户都有几十亩棉田,而且都是靠人工采摘棉花。每到了棉花采摘期,棉农们忙不过来,就会雇佣农村闲散劳动力来采摘。“棉花花朵成熟后,需要尽快采摘下来,如果采摘不及时的话,棉花就会飘落下来。再就是,如果遇到降雨天气,也会影响棉花的质量。”寇家坞村村民张女士说,雇佣工人可以顺利完成采摘。

记者了解到,在雇佣的采摘工人中,除了一少部分是当地人外,大部分来自东营广饶等地。“去年棉花产量低价格低,种植户基本上都赔钱了,很少有人再去雇人来采摘棉花。”寇家坞村的燕女士说,今年棉花价格比较高,而且近期天气不稳定,种植户担心会影响棉花质量,所以纷纷雇人采摘棉花,外地的采棉花专业户又来了。

多名棉花种植户表示,这些采棉花的雇工赚得不少,而且是一天一付钱。“赶上好年份,我们种植一亩地棉花也就能赚500元,如果家里有20亩地的话,总共才赚1万元。”棉农徐振芳告诉记者,现在采摘棉花都明码实价,采一斤棉花一元,一名普通雇工一天能采摘150斤,有的雇工采摘速度比较快,一天能挣200元。如果快的话,用不了两个月就能赚1万元。

“我是东营广饶的,每天早上天亮就骑着自行车来到附近的农田,看谁家需要雇工。采摘棉花比较辛苦,中午带着饭在地里吃点,一天采摘200斤非常不容易。”正在采摘棉花的张晓娜说。

棉价如坐过山车

从2011年开始,为了保障棉农利益,国家实行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保证了棉花的价格与销路,而在2014年国家取消了临时收储政策,在新疆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在市场条件的影响下,2014年和2015年棉花价格出现下降。

寿光一家棉花加工厂的负责人张晓辉表示,今年的棉花价格如同过山车,年初由于储备棉强烈去库存预期等原因,一度将国内棉花价格打入低谷。4月初,2016中国棉花期货论坛举行之后,市场形势发生了逆转,棉花期货价格一路飙升,曾经几次涨停。原则上国家2016年轮出储备棉基本告一段落,新棉上市,国家还要考虑按照今年轮出数量,再收储30%新棉,虽然收储的最终政策还未出台,但给予轧花厂一定的积极信号,棉厂企业蓄力待发。

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郑以宏表示,棉花价格除了受政策影响外,主要还与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价格走向有关系。

尝试种其他作物

前两年棉花价格低迷,导致了很多棉农放弃种植棉花。据中棉所统计,今年全国种植面积较去年相比减少10%左右,多数棉区棉花单产比去年略有降低。

郑以宏表示,我市棉花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2013年以前还有70多万亩,而去年种植面积降到了约30万亩,今年缩减到了20万亩,很多农户改种其他农作物。

过去在寿光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农田里种植最多的就是棉花,而现在一些棉田经过改良后,开始种植油葵、水稻等农作物,其中水稻经过3年的尝试,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0亩。在寿光营里镇、羊口镇等棉田里,不少农民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西红柿。“种植棉花成本大、效益低,管理起来也麻烦,而且现在采摘棉花的用工成本逐年增加。”羊口镇的棉花种植户赵晓辉告诉记者,即使在最好的年份,一亩棉花带来的利润也不会超过1000元,不如改种其他农作物。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