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多国拉黑卡塔尔 特朗普:我参与策划

  就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美国政府近期多次公开发表看法,称愿意帮助斡旋,但其表态往往缺乏统一口径、甚至前后矛盾,自己“怼”起自己来。就在日前,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到沙特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

   

  特朗普承认参与策划“围堵”卡塔尔

   

  以沙特为首的几个海湾国家6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中断了与卡塔尔的海陆空交通联系。这些国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破坏区域稳定”。当时就有分析指出,这些行动似乎有特朗普介入的迹象。

   

  特朗普9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证实了他确实参与其事。他称卡塔尔是“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可能阻碍美国国务院为缓解阿拉伯国家紧张局势和封锁行动所做的努力。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必须作出决定,要采取方便的行动,还是要等最终采取艰巨而又必要的行动。我们不得不制止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我确定,是时候要卡塔尔结束资助行动了。”

   

  特朗普还补充道,他最近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峰会后,协助制定了上述应对方案。

   

  对断交风波表态 美国政府内部“怼”不停

   

  实际上,涉及卡塔尔断交风波,美国政府内部释放的不统一声音不止于此。

   

  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同一天发表“互相矛盾”的言论。蒂勒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放松对卡塔尔的封锁,各方进行对话、避免事态升级。他指出,封锁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在卡塔尔的业务造成了损害,也阻碍了美军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

   

  随后不到两小时,特朗普又对媒体表示,卡塔尔“历史上一直是恐怖主义的很高程度资助者”,卡塔尔“必须停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停止其与此资助有关的极端主义意识”。

   

  特朗普说,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

   

  美联社将蒂勒森和特朗普在同一天发表的言论评为“互相矛盾的信号”、“混乱的外交”。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此前说,美方并未干预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直至事发前才获得相关通知。

   

  但特朗普9日说,在他上月访问沙特、与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会面期间,一些国家领导人和他谈及“对付卡塔尔”。他当时和蒂勒森及美军高级官员决定,“是时候敦促卡塔尔停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了”。

   

  卡塔尔断交风波是否影响驻卡塔尔美军行动是美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蒂勒森9日说,断交风波“正妨碍”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以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努力。

   

  但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军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的活动眼下没有受影响,断交风波只是影响美军“为长远军事行动作规划的能力”。

   

  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现阶段,美国在卡塔尔驻兵大约一万人。

   

  专家:美国中东政策是“断交”直接诱因

   

  卡塔尔的海湾问题专家指出,沙特等国同卡塔尔的矛盾由来已久,特朗普上台后,同沙特等国形成了更紧密的联盟关系,成为本次矛盾爆发的直接诱因。

   

  尽快通过和谈解决眼下的这场危机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卡塔尔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国际反恐联盟中的重要一员,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则势必对全球能源供应和反恐战争产生负面影响。

   

  央视评论:特朗普与建制派分歧凸显 急于落实其中东政策目标

   

  美国对“围堵”卡塔尔的表态如此矛盾,央视特约评论员苏晓晖分析,这样的“混乱”反映出特朗普与美国国内建制派分歧凸显。特朗普直接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而美国建制派精英不愿美国陷入中东国家的矛盾纠葛。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经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美国国务院称事发前才获知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试图撇清美国与断交行动背后的勾连。美国军方关注现实利益,美国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之一就在卡塔尔,这样的关系必然让美国建制派和精英对卡塔尔格外重视。

   

  特朗普表态的指向性,更多的反映出其自身对中东政策的考虑。其实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明确表示他上任之后要把打击极端组织作为其重要的政策目标,因而目前推行这样的目标呈非常明显的趋势。特朗普试图通过这样的行动建立自己的威信,证明自己在政策上的行动力。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