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TPP改名CPTPP有玄机

  几经波折,美国退出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国终于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期间就继续推进TPP达成共识,并将TPP更名为“全面进展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但原协定中有关知识产权和其他内容的20项内容遭到冻结。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此次11国更改了CPTPP的生效条件,即如11国中有6国完成国内批准手续,CPTPP即可生效;与此同时,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在APEC会议期间声明美国不会加入大型多边贸易协定,日本代表仍没有放弃劝说美国重返TPP的希望。

   

  11日下午,在回答“11国就TPP达成框架协议”等有关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APEC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阐述了中方对亚太区域合作的主张。

   

  “第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让各方都有机会来平等地参与,而不是搞俱乐部和排他性的小圈子。第二应该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防止碎片化的安排,这一点在会议上领导人宣言中也得到了重申。第三应该谋求合作共赢,让各方都能够从中受益。第四应该要注重效果,发挥大市场的优势和带动作用,形成互补效应,形成共同发展的结果。”

   

  TPP变身CPTPP

   

  1110~11日,在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TPP剩下的11个成员国约定齐聚一堂,共同商讨“TPP-1”的命运。然而事前就对继续推进TPP心存疑虑的加拿大则干脆玩起了失踪:原本在10日计划召开的TPP首脑会议因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迟迟未到场而无法召开,最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会议取消,而加拿大方面稍后以“弄错日程表”作为解释。

   

  实际上,由于特朗普政府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中十分强势,且提出了诸多苛刻条件,加拿大方面希望任何TPP协议条款都不能给NAFTA谈判造成负面影响。

   

  加拿大贸易部长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表示,加拿大不主张全面重谈TPP,不过即便如此,可能要达到全面共识,就算不会花上数年,也要花上几个月才能达成。

   

  最终,11国紧急在10日晚召开部长级会议,并在会议上确定了该贸易协定的“核心元素”,而作为对加拿大方面的妥协,TPP更名为CPTPP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特鲁多再次重申加拿大仍愿意参与TPP,只是不想急着完成这项复杂协议,“我本周一直都在说,不要急着达成协议,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

   

  此前,包含美国的12国的TPP生效条件是批准协定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占全体TPP国家GDP之和的85%以上,由于原TPP国家GDP总和中美国GDP占了60%,美国退出TPP的决定令TPP陷入了不死不活的僵局中。此次更改生效条件后,只要任意6国批准,新版CPTPP就可在此后60天内生效。

   

  改名有何玄机?

   

  此次改名CPTPP,并选择将“全面和进展”包括在内,暗示了新版本的CPTPP将不仅仅是一份贸易协定,而将涉及投资等内容。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在11日的记者会上介绍称,CPTPP将不再仅限于市场、贸易等问题,还将包含投资内容,并在整体上更注重全面平衡和完整性,同时确保所有参与者的商业利益和其他利益。

   

  茂木敏充称,目前原协定中有20项内容遭到冻结,其中11项同知识产权条款有关,不过11国已经在重要的内容方面达成了共识。

   

  其他被冻结的措施还包括新的“生物制剂”药物的特殊保护、缩小有争议性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以及要求各国为DHL或联邦快递等快递服务设立专门的海关服务台等内容。

   

  茂木敏充表示,日本仍将坚持不懈地向美国解释重返协定的重要意义。

   

  不过特朗普已经在APEC会议上发表了态度强硬的讲话,指出“我们不会再做的事情,就是签订那些束缚我们双手的大型协议,令有意义的贸易执法变得不可能实现”。

   

  “我们不会再让美国被占便宜。”特朗普表示,“我将始终坚持美国优先。”

   

  此前特朗普在日本访问期间就再次表示坚定退出TPP。“TPP不是个好主意,我知道在这个屋子中的一些人恐怕并不同意这种看法,但是最终(事实)会证明我是对的。”他说。

   

  张军则在中方APEC代表团吹风会上对媒体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在这次会议期间,TPP各参加国在APEC会议之外有了内部磋商。坦率地说,中方没有给予太多关注。不仅是中方,其他APEC各方的重点都聚焦在这次会议本身的议程之上。”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