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2018年美亚贸易战第一枪!

  特朗普祭出十五年未见“杀器”,打响了今年主要针对亚洲国家的贸易保护第一枪,更多保护举措可能接踵而至。

   

  当地时间122日本周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称,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定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或电池板增加“是伤害国内制造商的重要原因”后,特朗普已批准对这两类进口产品征保护性关税。

   

  对于进口洗衣机,美国政府将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对120万台以内征税20%,超过120万台征税50%。对进口太阳能产品,美国将对2.5千兆瓦以内产品免保护性关税,超出2.5千兆瓦后第一年征税30%,第二、三、四年分别降至25%20%15%

   

  莱特希泽声明称,特朗普的行动再次表明,本届政府将始终在外贸方面保护美国的工人、农户、牧场主和企业。

   

  莱特希泽声明没有提到的是,这是美国政府十五年来首次基于贸易保护201条款征税,此举主要打击了韩国和中国相关行业企业。

   

  按照美国《1974年贸易法》,若证明进口激增造成严重伤害,企业可以寻求政府援手。美国上次基于该法律201条款采取贸易保障措施是在2002小布什政府时期,但当时世贸组织裁定钢铁相关保障措施不合规,小布什政府随机取消了相关关税。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ITC去年10月全票通过判定,认为大批进口韩国三星等外企的洗衣机产品对本国生产商造成伤害。一个月后ITC又建议对进口的三星和LG洗衣机征税,以避免韩国低价产品充斥美国市场。

   

  去年11ITC提议,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最高税率达35%的关税。华尔街见闻当时援引美国媒体评论称,中国的太阳能面板成了美国的就业杀手。

   

  更多贸易保护举措待决 中美贸易战或将升级

   

  从已经或将要出炉的美国贸易保护调查结果和媒体消息看,今年特朗普越来越有可能将贸易保护矛头对准中国。

   

  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处发布报告称,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个错误,中国离市场经济国家越来越远。

   

  上周末《华尔街日报》引述白宫官员消息称,未来一年,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政策上“美国优先”的原则将更多地将焦点放在中国。“中国导致了美国经济的显著问题,关于把对外贸易策略的焦点放在中国,是有很多共识的。”

   

  华尔街见闻文章《特朗普的刀有多狠?这是美国最可能发动贸易战的时间点》曾梳理了近期美国贸易决策的时间表:

   

  本月15日、22日,美国商务部针对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调查结果可能分别出炉,特朗普针对两项调查结果都有90天的时间进行回应,回应后15天就会付诸实施。

   

  本月26日,针对太阳能设备的进口,特朗普也将对ITC的建议做出决定。

   

  此外,针对中国知识产权议题的调查或将在本月月底有初步成果。

   

  华尔街见闻文章曾指出,如果说因受建制派的“阻挠”,2017年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战威胁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么随着建制派的枷锁不再,2018年,市场可能要见识一下“真正”的特朗普的威力。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