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大历史视角下分析中美经贸摩擦

编者按:当前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如果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来看,中国的发展前景依然光明。为此,中国经济时报策划了一组宏观经济形势专家约稿,意在以大历史观审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并特意选取居民储蓄存款、房地产市场、就业形势等目前的一些热点作为分析切口,评析宏观调控政策的恰当与得失,并对四季度的汇率和宏观走势作出展望。希望在浩如烟海的分析文章中,能以清新的分析框架帮助读者对稳中有变的经济形势作出清晰判断。

  稳与变——三季度经济分析(1)

  马洪范

  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经贸摩擦?未来会怎样演变?国际国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如果把中美经贸摩擦放在大历史视角下来观察,沿着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规律去分析,就能够看清楚中美经贸摩擦的现状与未来。

  特朗普冲击

  2016年11月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胜出,强烈冲击了美国和全世界,值得历史学家认真研究。

  (一)特氏风格

  特朗普的行事和决策有很强的个性化特征,最突出的有两点:第一,在国内反“政治正确”。“政治正确”之争的背后,反映的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社会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在文化上的较量。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过去40多年日渐被忽略的劳工阶层的部分需求,试图改变国内现状。第二,在国际上推行“逆全球化”。坚持“美国优先”,从美国的立场上讲,有一定的合理性;从结局上看,由于违反经济规律,一定实现不了预期目标。

  (二)特氏打法

  从实际做法看,特朗普和以前的美国总统相比,有三个显著差异:第一,明战。过去的总统们擅长台面上讲好话,背地里捅刀子,那是暗战。特朗普则公开性更强一些,态度非常坦率。第二,全面战。美国祭出关税、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人才等多种手段,甚至动用台湾牌、南海牌等,对中国进行全方位遏制。第三,世界战。除中国外,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法国等也面临与美国的贸易摩擦。美国针对德法等国挑起贸易摩擦,是为了迫使这些国家与美国一道来围攻中国。

  历史终将证明,美国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却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美国不少学者认为,特朗普将成为撕裂美国的首任总统。早在40年前,美国社会已经开始被撕裂,但是总统亲自下手把整个社会继续撕裂,特朗普是第一个。更为严重的是,特朗普还将撕裂整个世界,未来充满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影响

  美国针对中国挑起经贸摩擦,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

  (一)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第一,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减少。受影响最大的是机械和电子产品,这类产品占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量的44%;其次是纺织品,占比11%,两项合计约为55%。如果美国对中美贸易总额加征关税,纺织品也会受到影响。

  第二,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将下降。排在第一位的是机械和电子产品,占中国从美国进口总量的23%。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产业分工形成一种特殊格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很多中间产品来自于发达国家,制成品主要销往发达国家。进口受影响,出口同样受影响,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第三,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下去,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萧条。因为现在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好,新动能、新产业尚未成熟。

  (二)对国内产出和社会福利的影响

  第一,中美两国同时受损。两国的相关产业企业的产出都会下降,社会福利也会下降。经贸摩擦没有最大的赢家,只有损失较小的一方。

  第二,其他国家或受益,或受损。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就会从其他国家替代进口,比如越南,可以获益;但又使得一些国家受到牵连而受损,比如日本、韩国受到的负面影响比较大。

  (三)引发世界格局的新调整

  截至目前,因为美国的影响,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出现变化和波折。英国表面上听从美国,但骨子里非常痛恨美国。这种一分为二看待英美关系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2018年春天,OECD经济部的一名官员来北京访问时讲道,美国的基础教育并不好,医疗保障体系也很差,美国没有像想象的那么强大。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将撬动世界格局变化,要么美国按照他的意图控制全世界,要么世界按照美国路的线图反方向改变。依据历史的经验来判断,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美国为什么挑起经贸摩擦

  社会各界给出的解释很多,但根源只有一个,即中美实力发生了此消彼涨的变化。

  (一)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对中国的跟踪和评价

  2016年6月3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艾迈德教授来北京访问时指出,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在跟踪研究中国的变化,没有采用GDP、财政收入等指标,而是自创了一个指标,叫国家生产的复杂度,用一个国家生产出来的商品出口到国外销售的规模、品种、结构和地域分布,来反映一个国家生产能力的高级化和复杂性程度。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为中国绘制了两张图片,图中有很多不同颜色的圆点,每种颜色代表一种产业或产品。圆点越多,颜色越丰富,分布越广泛,这个国家生产的复杂度越高,生产能力越强大。比较发现,20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变。艾迈德教授告诉我们,美国最忌惮中国的,是拥有了一套完整的工业生产能力。

  (二)工业生产能力的国内集成与国际集群

  艾迈德教授还讲到中国高铁和“一带一路”倡议。他说,高铁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利,最大的改变是工业生产能力在整个国家范围内迅速集群和放大;“一带一路”倡议如果变成现实,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将在“一带一路”经济圈内再次集群和放大。这位西方的经济学家认识问题的视角,和马克思高度相似,看到事物的本质,始终不离开工业生产能力,这也是哈佛大学跟踪研究中国的视角。

  (三)基于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判断

  马克思把复杂的经济活动抽象成为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其中,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而分配、交换和消费可以反作用于生产。“四环节论”可以指导我们认清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原因。

  从生产上看,中国工业生产总值于2010年超过美国。在此前的114年,美国始终是世界制造业第一。沿着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将逼近整个发达国家的总和。从交换上看,中国国际贸易总规模于2016年超过美国。从消费上看,中国的消费总额预计2018年首次超过美国。综合判断,中国全面超过美国只是个时间问题。这场经贸摩擦没法回避,只能硬碰硬。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科技研发能力还没有超过美国,分配管理能力也需要提高,这也是我国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亟待加强和完善的重要方面。

  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时机选择

  美国和中国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了美国在今年3月份之后挑起经贸摩擦。

  (一)美国的因素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美国制造业掀起离岸潮,导致美国工人失业和工业基地衰退,而美国跨国企业的资本家却在全世界获得了巨额利润。近二十年来,美国的社会精英不断反思这个问题。奥巴马重振制造业,取得一定的成绩。特朗普则试图重返制造业巅峰。

  毋庸置疑,美国政府的选择是正确的。谁控制了制造业,谁就能成为世界霸主。英国取代荷兰,美国取代英国,都是成为世界工厂之后的结果。随着中国制造业规模和能力的提高,美国陷入焦躁和忧虑之中。针对中国挑起经贸摩擦,是美国遏制中国制造的重要举措,但绝不是美国重返制造业巅峰的正确途径。靠打压中国,无法提高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水平。美国走对了路,但入错了门,如不反思自身的弊端,只是一味眼睛向外看,永远不可能重返制造业巅峰。

  (二)中国的因素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美国变得躁动起来。美国部分精英认为,中国进入政治交替期、债务高峰期和矛盾多发期,在多领域问题叠加的情况下,美国向中国施压,促使中国经济恶化、社会动荡和政权不稳,中国就没有能力挑战美国了。

  美国的“算盘”打得不错,但成功不了,反而促使中国更清醒、更彻底地反思和根治国内问题。经过近些年来的探索,中国高负债高投资模式转向高质量发展,出口导向模式转向内需驱动的新方向,社会事业走向共享共富。中国一定能够将美国施加给中国的压力,转化为全面改革开放的动力,还美国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美国能赢吗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流行三派观点:一是投降派,中国不可能赢。持这一观点的人,在中美经贸中受益较多,经贸摩擦有损其利益。二是民粹派,干脆好好与美国干一仗,打出个朗朗乾坤。持这一观点的人,与美国经贸没有利益联系。三是观望派,打还是不打,变来变去,没有定力。上述三派观点都不对。熟读历史,熟知历史的规律,便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一)老大帝国的幻觉

  美国是当今世界的老大,从1945年持续到现在。老大当久了,会产生幻觉:一是老大可以支配全世界;二是老大从来不会输,打日本、打苏联、打欧盟、打中东,美国都赢了;三是认识不清现实,认不清自己,也认不清别国。当年英国被赶超时,也有这三种幻觉。

  (二)美国面临的困境

  去看看美国真实的情况,就能够从幻觉里走出来。

  第一,谁去制造业企业当工人?美国人就业的第一选择是金融、法律、医生、会计。谁愿意去当工人呢?在德国,这个问题解决得非常好。年轻人优先考虑去职业学校,然后去就业,工作几年后再去读大学、研究生。两次世界大战都没把德国打垮,现在又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因为德国解决了谁去制造业企业当工人的问题。美国则没有,没有多少美国人愿意去当工人。

  第二,美国工人的生产效率高吗?2014年,曹德旺在美国莫瑞恩市投资建厂生产汽车玻璃。2017年他专门组织美国和中国的工人比赛,试一试谁的生产效率更高。结果表明,美国工人的生产效率仅相当于中国的50%,而且没有中国工人吃苦。

  第三,美国跨国资本集团听白宫的话吗?资本家都在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奋斗,“逆全球化”不可能增加跨国资本的收益率,反而受到大幅损失,他们能受政府的感召变成利他主义者吗?这应该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第四,被撕裂的美国社会能愈合吗?亨廷顿在2004年撰文指出,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拉丁裔移民持续涌入,加上其远高于美国白人和黑人的出生率,长此以往,美国将分裂成两种语言、两种文化的国家。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的崛起,标志着亨廷顿的预言成真。特朗普所要复兴的“美国”,是白人拥有领导权的“旧美国”。据统计,1980年美国白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为80%,2015年降至63%,预计2060年将减少至44%;拉丁裔在1980年占美国总人口的6%,2015年升至17%,预计2060年将增加至29%。美国人口结构的变迁,将制造出一个内乱频发、极度不宽容的“新美国”。

  第五,债台高筑的美国安全吗?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远超过安全警戒线。凭借美元霸权地位,美国能够稀释债务成本,将成本和风险转嫁至他国。然而,美元霸权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美国政府债务的坍塌也就指日可待了。

  第六,失道寡助的美国能在世界上一呼百应吗?美国的盟国都心怀各自的“小算盘”,有利则聚,无利则散。他们心底里并不是真正喜欢美国,反而痛恨美国的自私自利,可谓“苦美久矣”。美国的发号施令,必定难以如愿。

  (三)美国在重走英国的衰落之路

  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逆全球化”并不新鲜,与英国1930年代的做法如出一辙,今天的美国正在重走英国当年的衰落之路。

  20世纪最初的20年,英国的进口超过出口,有形货物贸易出现逆差,但无形贸易出现顺差,且足以抵消有形贸易逆差。现在,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美国是顺差国,和当年的英国一模一样。

  1929年,英国的海外净投资已经清零。1931年,英国的黄金储备已经枯竭。1932年,英国颁布《非常规进口法》,迈出走向贸易保护的第一步。同年2月4日通过的《进口税法案》,是抛弃自由贸易的关键一步。该法案规定,除小麦、肉类和其他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进口商品外,所有进口货物一律征收10%的关税。同年7月,英国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帝国经济会议,英国几个自治领地签订一系列双边贸易互惠协定,建立帝国商品特惠制,彻底抛弃了自由贸易政策。现在美国政府加征关税10%或25%以及退回双边贸易关系的做法,在这里找到了历史渊源。

  在随后的十几年,英国仍视自己为世界老大,维持着强大的军事实力,到处挑起争端或战火,甚至不惜对德国和日本采取绥靖主义,将祸水引入他国,最后的结果是引火烧身,从世界霸主的地位上跌落下来。对照英国的历史进程,今天的美国刚好走到英国的1932年,未来十几年会发生什么?我们不好预测。但历史经验表明,美国极有可能重走英国在全世界挑起战火的这条老路,最后的结局也将是引火烧身。

  英国为什么衰落了?根源在于英国的资本家集团不愿意放弃传统工业领域的利益,新型工业没有跟上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步伐,被德国和美国超越。今天的美国跨国公司愿意放弃过去40年在全世界获得的超额利润吗?虽然美国的资本家集团也在不停地追赶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步伐,相比而言,美国进步的速度已经变得缓慢了。

  (四)中国的机遇

  与美国相比,中国现在遇到了百年难逢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马云一个人的互联网企业规模,比整个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总和都大。马云诞生在中国,没有诞生在美国,是有原因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需要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中国是全世界最好的国家。美国2016年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哀叹道:“美国研发了互联网,但如今我们在接入端和速度方面却落后于许多国家,在宽带接入方面仅排世界第16位,宽带平均速度也只是略占优势,都比不过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比如WIFI,中国网速快、收费低、服务好。原因很简单,中国人口总量大,密度高,城市规模大,城市集群多。澳大利亚769.2万平方公里,2486万人口,仅相当于北京市的人口总量;美国937.3万平方公里,3.2亿多人口,仅相当于中国三个大省的人口总量。投资建造智能化基础设施,中国的人均单位成本全世界最低,而收益却很高。这是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大数据及智能化产业能够崛起的真正原因,也是中国等了近200年才遇到的重大历史机遇。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了千万级人口的英国,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诞生了亿级人口的美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诞生10亿级人口的巨型国家现代化的中国案例。近百年来,美国挑战全世界从来不曾失败,但这一次针对中国一定成功不了。

  中国怎么办

  美国赢不了,和中国怎么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读一读美国当年赶超英国的历史,对中国做好当下的工作大有裨益。

  (一)新时代的中美对比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那一天,笔者读美国史,正好读到20世纪20年代。1920年美国总统大选,沃伦·甘梅利尔·哈定胜出,他的竞选口号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奋斗的目标。哈定的竞选对手的口号是:美国要做世界性大国,不能只做地区性大国。然而,老百姓对世界性大国不感兴趣,对美好生活最感兴趣。1921年3月4日,哈定宣誓就任美国第29任总统。上任之后,哈定开启了美国的新时代,一个“沸腾的年代”。哈定总统被美国史评定为“一个更了解民众需求的人”。

  美国的新时代新在哪里?史书里有详细的记录:“美国的工厂开始用电动机替代老式的蒸汽机”“美国制造出口全世界,全球60%的钢在美国生产”“美国的商船行驶在世界各大洋”“60%的美国人从农村搬进城市”“各州和联邦政府开始兴建高速公路系统”“女士们的裙子越来越短”“工作之余看电影成为很普通的娱乐项目,五美分可以看一场电影,1926年美国各地建起了2万家电影院”“美国企业推出分期付款方案,即便是没有钱,也可以把汽车开回家,边用边慢慢还贷款”。美国的新时代渐渐浮现出来一个美国梦,这些记录帮我们再现出90多年前美国的样子。

  回望美国的新时代,有助于读懂中国的新时代。在今天,中国的工厂开始用智能机器人替代工业流水线;中国制造出口全世界,全球50%以上的钢、45%以上的铝、80%以上的空调,在中国生产;中国的商船行驶在世界各大洋;58%的中国人从农村搬进城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大力新建高速铁路系统;中国女士们的裙子也越来越短;工作之余,看电影成为非常普通的娱乐项目,中国各地建起了远超过2万家的电影院;中国企业也推出了分期付款方案,什么都可以先带回家,边用边慢慢还贷款……

  只要把美国史书里面的原话,只是换了一下时间和地点,没有人能反对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到这种水平之上,都会进入新时代的。

  美国史还告诉我们,新时代不是3年5年,而是30年。哈定开启美国新时代的9年后,1929年10月的一个星期四,华尔街的股市崩盘,爆发了席卷全世界的经济大萧条;又过了10年,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5年,英国的霸权地位全面丧失,美国新时代的所有目标全部实现。为了实现新时代的美国梦,美国走过了一条不平坦、不平凡、不平静的发展道路。

  中国的新时代也不是3年5年,一定也是30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国进入新时代,9年后中国会发生什么?再过10年,世界会发生什么?虽然未来不好预测,但一定要有忧患意识,经济危机就在身边。可以肯定,到2049年,中国新时代的所有目标都会实现。中国的前途极为光明,但道路异常艰辛,挑战极其严峻。为了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中国也将走过一条不平坦、不平凡、不平静的发展道路。

  (二)美国经验的历史启示

  总结美国的历史经验,对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具有诸多启发和借鉴意义。

  第一,不对抗,增量蚕食。美国采取增量蚕食的战略,把英国的势力范围控制弱的地方,逐个变成美国的地盘。但在英国最强大的核心控制区域,美国始终不去冲击,减少来自英国的直接打击。

  第二,坚持生产第一,做全世界的工厂。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军火,既卖给英国,也卖给德国,直到美国参战后,才不卖给德国。美国大发战争财,极大地刺激和推动了工业生产能力的提高。

  第三,推行自由贸易,建设全球市场。在英国抛弃自由贸易的同时,美国利用全球的资源,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把美国制造的商品销售到全世界,逐步建立起以美元和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经济贸易新体系。

  第四,全力解决国内问题,建设新交通、新消费和新社会。美国的面貌焕然一新,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水平成为很多国家向往和追求的目标。做好自己的事,始终是一个国家治国理政的首要且根本任务。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遇到的国际国内问题,与1930年代的美国具有高度相似性。然而,中美关系毕竟与英美关系不同,因为英国和美国有着共同的语言、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这就注定了中美关系要比英美关系复杂得多。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不能急躁,要坚守底线,不自乱阵脚,因为时间在中国这一边。中国的未来,在于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全力解决好国内问题,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中国制造质量,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贸新秩序。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世界一定因中国而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