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全球央妈的独立性都正面临威胁

  自去年9月底决定加息以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多次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谴责,引发市场对于央行独立性的讨论。

   

  虽然特朗普是美国二十年来首位抨击美联储的主席,但在全球范围内,政府对央行政策的干预似乎变得越来越普遍。从美国、印度、土耳其到欧洲,全球央妈的独立性都正面临威胁。

   

  上周,南非央行主席Lesetja Kganyago 表示,政客们对央行独立性的威胁,已经不再仅是新兴市场独有的现象。Kganyago称,“全球央行都在担忧,央行的独立性正受到威胁。” Kganyago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席。

   

  彭博社指出,经济学家Albert Alesina Lawrence Summers 九十年代的一项研究表明,独立的央行能更好的在不损害产出或者就业的情况下,控制通胀。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指出,最近特朗普第八次怒怼鲍威尔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对我挑选Jay(鲍威尔)一点也不高兴,连一点都没有。我不是在指责任何人,可我就是在告诉你,我觉得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大错特错。”

   

  此前,他还呼吁美联储降息。他说,“我希望看到美联储降低利率。我觉得这个利率太高了。我认为我们的美联储问题比其它问题大。我认为科技股存在一些问题。”

   

  2015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其中有五次都在前联储主席耶伦任内进行。今年上任后,鲍威尔面对特朗普的呼声并未改变渐进式加息的立场。

   

  土耳其

  无独有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多次抨击该国央行,呼吁降息。和教科书上说的不同,埃尔多安认为降息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加息反而有可能推升物价的上涨。土耳其一直在与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作斗争,该国8月份的通胀率接近18%。土耳其央行无视其总统言论,多次“暴力”加息,但受总统干预,行动不够及时,所以收效甚微。

   

  印度

  最近,印度总理莫迪与印度央行的矛盾也愈演愈烈。印度政府官员最近一直在呼吁印度央行放宽对部分银行的贷款限制,但印度央行不但没有放宽限制,反而越收越紧。

   

  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已经逼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的警戒线,明年即将面对大选的莫迪对刺激经济也有着巨大的需求。多年来,印度的钢铁、电力和基础设施等项目承包方成为债务违约的主要对象,随着金融巨头IL&FS不断陷入债务违约的麻烦,爆发债务危机的担忧袭来。

   

  印度央行表示,“破坏央行独立性的风险可能是灾难性的,鲁莽行动可能引发资本市场对印度政府和其他经济体失去信心的危机。”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 Mark Carney也一直受到来自英国脱欧派政客的批评。他们指责Carney过于悲观,对脱欧持有偏见。

   

  124日英国央行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如果英国明年“无协议脱欧”,英国企业产出预计将大幅下降。上周,英国央行发布报告预计,“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最多萎缩8%,对英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将大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欧央行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经常遭到德国政客对其宽松货币政策的抨击。德国政客认为,欧央行大规模购买债券的措施剥夺了储户的利益,让富人变得更加富有,并加剧了欧元区的政治不稳定。德国宪法法院甚至将欧洲央行诉至欧洲法院,称其买债计划违反了政府融资的禁令,可能超越了该央行的职责,并阻碍了欧元区成员国的行动。目前欧洲央行已经宣布将于今年底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但在此之后,仍将保持相当程度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近期,德拉吉也因预算案问题遭到意大利政客的攻击,后者称德拉吉在意大利预算案的讨论中“制造有毒气候”。(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