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经济增长难解美国财政赤字之忧
美国白宫3月11日向国会提交总额约4.7万亿美元的2020财年(始于2019年10月1日)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报告除了计划通过削减非防务开支等手段来降低财政赤字,还寄望于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保持至少3%的增速来助力财政赤字的降低。
 
但是,这种把降低财政赤字寄希望于持续经济增长的想法并未得到普遍认同,经济学界有些声音认为白宫的预测过于乐观了。
 
一方面,白宫预测的未来数年经济保持3%的年增速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此前,美国出台的包括大规模减税在内的财政刺激政策效果逐步减弱;与此同时,外部风险如贸易摩擦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等都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放缓至2.7%。随着新税法对经济的推动力度减弱,明年的经济增速会大幅放慢到1.9%。到2029年,美国GDP增长率将徘徊在1.6%到1.8%之间。此外,美联储对长期GDP增速的预期维持在2%上下。
 
经济学界也普遍认同这样的趋势预测。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3%的调查对象预期美国经济今后两年将陷入衰退。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超过四成的受访经济分析师预测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
 
另一方面,在美国,经济增长和财政赤字并非是单纯的“由于经济增速加快,带来了财政收入增长,从而实现财政赤字降低”的逻辑关系。与之相反的是,美国减税法案的深入实施或将进一步推高财政赤字,从而限制政府在一些基础领域的必要投资,影响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
 
目前看来,美国财政赤字高企的趋势还将延续。据白宫此次发布的预算案报告预计,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在2020财年达到1.1万亿美元,达到10年内最高水平。预算案中削减了民众福利支出,增加了防务、建边境墙的支出。
 
白宫提出,将着眼在未来10年削减2.7万亿美元国内支出,并在15年内实现预算平衡,但这个计划被认为是“似乎想让美国民众为此买单”。毕竟从当前美国政府的经营情况来看,能削减开销的余地着实有限,而这并非是单纯砍掉一些福利支出就能扭转过来的。实际上,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未来美国的社保和医疗等福利方面的支出需求反而将增加。
 
此外,大量债务带来的风险同样不能忽视。今年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的GDP已经正式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但美国的公共债务也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目前看来,减税政策还将继续增加财政负担,这意味着一旦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债务利息随即会被进一步推高,从而进一步增加债务负担。
 
按照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流程,白宫须每年向国会提交一份涵盖联邦政府全部机构的预算报告,就公共支出提出建议,具体预算方案由国会协商制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白宫最新提交的这份预算报告对国会制定具体预算方案以及以后的拨款提案实际影响力有限。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