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出口八连降 日本信心不再

  在“手撕”韩国后,日本自己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伤害。对于日本而言,严重的不只是连续下降的出口数据,更是制造业从业者的信心。或许能给庙堂之上的决策者敲响警钟,在紧密的贸易往来中,互利共赢是大势。“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颠扑不破的真理最终还是会用数字证明其可靠性。

  周一,日本财务省公布了并不太好看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7月,日本出口延续了下降趋势,同比降幅为1.6%,主要由于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生产设备出口减少。不过,这相较于6月同比下降6.7%的幅度,有了很大程度的放缓,也优于预期,此前,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预估为下降2.2%。

  下滑放缓和优于预期,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这已经是日本出口连续第8个月下滑了。从区域来看,日本对亚洲的出口同比下降了8.3%。即便如此,亚洲仍是日本出口的最大市场,占其总出口的一半以上。

  日本与韩国之间的交恶也反映在了出口数据上。受双方贸易摩擦的影响,7月日本对韩国的出口额下降6.9%。此前7月初,日本宣布就三种关键半导体生产原材料的对韩出口进行限制;之后在8月初,日本的手段进一步升级,将韩国移除出有贸易优惠待遇的“白名单”;    随后在8月中旬,韩国宣布自9月起,把日本从现有的29个出口管理优惠国名单中移除,列入新增的第三类出口国。

  虽然日本政府坚称,与韩国贸易关系的紧张不会对己方产生影响,但难解的困局不可避免地给日本经济施加了压力。轰轰烈烈的抵制日货运动正在韩国上演,优衣库首当其冲。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根据8家信用卡公司的统计数据,优衣库7月的在韩销售额为17.8亿韩元,较6月的59.4亿韩元锐减了70.1%。

  优衣库只是冰山一角,于日本而言,更重要的是在贸易摩擦下的人心惶惶。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8月制造业对业务前景的信心自2013年4月以来首次转为悲观,这意味着,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前景正在变差。

  事实上,今年以来日本的表现还算不错。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二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8%,环比增长0.4%,连续第3个季度实现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个人消费增长强劲是因为庆祝新天皇即位的“十连休”导致旅游和休闲支出旺盛,不具有可持续性。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投资增长将大幅放缓。”凯投宏观资深日本分析师Marcel Thieliant表示,“由于外部需求疲软,企业已经下调了资本支出计划。10月份消费税上调之后,消费者支出预计将放缓。”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表示,日本经济主要靠三个需求来带动:一个是公共需求,其次是民间需求,再就是海外需求。从公共需求层面来看,奥运题材包括灾区修复的题材正在接近尾声,今年以来动用财政不多,公共投资没有明显增加。从民间需求来看,实际上日本的民需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需,增量主要靠海外带动,海外出口下降,民间设备投资也会下降,且日本住宅投资由于少子化、老龄化的影响并不旺盛。总体来看,外需在下降,由外需引起的民需下行也在显现。

  “考虑到日本10月增加消费税,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消费,对未来至少半年左右的预期不是太好。”刘军红进一步表示,总体来看,日本金融政策基本上到头了,财政政策差不多,没有更好的办法;个人消费支出长期是不动的。日本经济一直处于长却低的增长期,不是很健康和活跃。再加上世界经济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美国对全球的贸易摩擦影响是广泛的,本来2018年是世界处于恢复期的,但在全球产业链相互依赖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