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欧2021将终止对化石燃料投融资

    

  为实现欧盟在2050年前成为气候中和经济体的目标,欧洲投资银行董事会15日批准了一项新的能源贷款政策,即将从2021年底开始终止对化石燃料能源项目进行投融资。

   

  “气候是当今政治议程中的头等大事。”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Werner Hoyer)表示,“据科学家预计,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到本世纪末,温度将上升3~4摄氏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地球的大部分地区将变得无法居住。多年来,欧洲投资银行一直是欧洲的气候银行,而今天目标将有一次重大飞跃。欧洲投资银行将停止为一切化石燃料提供资金,并将发起所有公共金融机构中最为雄心勃勃的气候投资战略。”

    

  加强对清洁能源的支持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次欧洲投资银行的新能源贷款政策有五项原则,第一,优先考虑能源效率,以支持欧盟能源效率指令下的新欧盟目标的实现;第二,通过增加对低碳或零碳技术的支持来实现能源脱碳,目标是实现欧盟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32%;第三,增加对分布式能源生产、创新性能源存储和电动汽车的融资;第四,保证对电网的投资并加强跨境互联,这对风能和太阳能等新间歇性能源至关重要;第五,提高投资的影响力以支持欧盟以外的能源转型。

   

  欧洲投资银行负责能源领域副总裁麦克多维尔(Andrew McDowell)指出:“全球能源行业的碳排放量在2018年达到了历史新高。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这一趋势,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我们已达成共识,从2021年底开始终止对一切未进行碳存储的化石燃料项目(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投融资。”

   

  在过去5年中,欧洲投资银行为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能源输配提供了超过650亿欧元的投融资。

   

  此外,欧洲投资银行还制定了新的排放绩效标准,即每千瓦时排放250克二氧化碳,替代当前的标准。

   

  此前进行的对2013年能源贷款的审查表明,欧洲投资银行是首家通过采用严格的排放绩效标准而有效终止了对煤炭和褐煤发电提供融资的国际金融机构。

   

  促公平能源转型

   

  不过,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有10个欧盟国家面临着特定的能源投资挑战。

   

  欧洲投资银行指出,将与欧盟委员会紧密合作,通过“公平转型基金”提供投融资支持。据悉,欧洲投资银行对这些国家的新的能源项目的投资最高可达到项目总投资的75%。自2012年以来,欧洲投资银行提供了15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了总投资达5500亿欧元的以减排和提高国家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为目的的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支持此类目标的多边融资机构。

   

  此次,欧洲投资银行董事会指出,欧洲投资银行集团的目标是在从2021年至2030年的关键十年中,支持1万亿欧元的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同时,欧洲投资银行将逐步增加其在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投融资比例,该比例在2025年及之后达到50%

   

  此外,欧洲投资银行集团将于2020年底之前将其所有投融资活动与《巴黎协定》的原则和目标保持一致。在不久的将来,还将采取补充措施为受影响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投融资支持,令其进行公平能源转型。(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