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美债收益率急升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态势受到市场密切关注。截至11322时,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119%,已连续5日站稳1.1%上方,成为自20203月以来的首次。

 

此外,衡量美国收益率曲线的关键指标——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在112日一度走阔至逾100个基点,为20175月以来最大。截至昨日发稿,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依旧维持在97个基点高位。

 

面对持续上升且突破关键位置的美债收益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关键指标未来仍有上行空间,但短期内如果上行速度过快将会触发连锁反应,对市场造成冲击,因此利率的波动幅度值得密切关注。

 

多重因素推高美债收益率

 

长端美债利率正处于快速抬升中。自15日上攻突破1%关口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于8日再破1.1%关口,持续保持强势。

 

疫苗推出、民主党获得参议院控制权以及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即将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等都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原因所在。上周,在美国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公布后,美债收益率涨至1%以上,为20203月以来首次。

 

收益率上行压力还来自于美国财政部发债。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美国财政部将于当地时间周三招标发行3期国债共790亿美元,其中,105天和154天现金管理国库券分别发行25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以及存续期为2910个月的30年期国债240亿美元。这样的规模是同期限债券续发行的最高纪录。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认为,美债收益率近期大幅上扬,主要因为美联储近日发布货币政策纪要提到,一旦就业和物价目标有所进展,就可以逐步减少购债量,而近期包括通胀率回涨、疫苗进展等因素掀起了市场对美联储提早缩表的憧憬。市场重新青睐美元资产,美债收益率因此飙涨。

 

利好美元,美成长股、金价或承压

 

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定价基准,美债收益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各类资产价格。

 

美债收益率的快速飙升令市场人士担忧美股成长型股票的前景。在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看来,美股估值最大的风险就在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扬,这最终会导致投资者放弃成长型股票,因为利率上升会侵蚀公司未来的利润价值,从而对股票本身的估值造成压力。

 

不过在花旗分析师看来,债券收益率上升通常伴随着资金轮换至价值股,有助于大型价值股板块如金融股和能源股的表现。

 

金价在美债收益率上涨后走低,目前纽约金价已经跌至1860美元下方。外汇平台爱华交易首席市场分析师阿斯拉姆认为,可以和黄金争夺避险买盘的长期债券收益率稳步上升,可能最终削弱投资者对贵金属的部分兴趣。

 

在美债收益率显著上扬的同时,美元受到支撑。昨日,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0.11,连续4日持稳于90关口上方。

 

升破1.1%之后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国财政赤字扩大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投资公司Incapital首席市场策略师兼高级交易员派克特·莱瑞对美债收益率短期快速上涨并不意外,他预计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可能会跌至1.07%1.05%的低点,但随后会在未来几个月缓慢走高。

 

中金公司研究部表示,短期看,快速拉升后不排除美债收益率上涨节奏会“歇一歇”。下一个催化剂或来自新一轮刺激的落地、疫情控制和疫苗方面的更多积极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综合考虑美国政策调整、疫苗进展、美国核心CPI以及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因素,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继续上行,今年可能超过1.5%;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围绕3.0%做双向盘整,这就意味着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在2021年倾向于收敛。

 

随着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此前高企的中美利差已显著缩窄。截至13日发稿,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为204个基点,距离2020250个基点的历史高点,已下滑超过18%。面对后续仍将继续收窄的中美利差,境外投资者是否会延续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势头?


杨傲正认为,这一趋势难以逆转。“当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站在3%上方,而同期的德、意等国的国债收益率都维持低点,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追捧不会改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