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王天凯解析三中全会精神要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号角。阵阵东风劲吹,纺织行业应该如何正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全会的精神实质?行业企业又应该如何多层面借势,破除旧有体制机制藩篱,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在建设纺织强国的努力中早日圆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结合行业实际,通过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核心要点的分析,表达了如下观点。
    【主要观点】
    1.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
    30多年来,纺织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21世纪的前10年,行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纤维加工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贸易量占全球纤维贸易量的1/3,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纺织大国。但机制体制制约、行业粗放发展、环保压力沉重、国际竞争激烈等问题,越来越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纺织强国的掣肘。因此,深化改革也是行业转型的关键思路。
    2.本轮改革怎么改?改什么?
    深水区的改革,仅从单方面或单个领域的“单兵突破”是越来越难解决问题了,因此本轮改革将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决定》所提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经济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将为完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有力保障,有力推动纺织行业健康发展。
    3.纺织行业有什么?怕什么?盼什么?
    纺织行业是我国最早进入市场竞争的行业,市场意识强,这是行业深化改革的一个突出优势。优胜劣汰,市场的无形之手是行业转型升级最有力的推手。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性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要解决好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度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纺织行业以中小企业居多。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并不公平,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国家反复强调要予以解决,但对纺织行业来讲,其象征意义一直重于实际意义,也就是说,困难情况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纺织行业并不害怕竞争,但同时渴望市场规则能够公平、开放与透明。《决定》对市场公平和提高运行效率的强调,对纺织企业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
    4.《决定》有利于推动行业解决哪些重点问题?
    从纺织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情况看,目前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四点:第一,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备,行业发展面临着重大风险。第二,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而《纺织强国纲要》中提出的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发展等四大目标,与创新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三,环保问题压力较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第四,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中存在制约因素,致其进度放缓。《决定》的发布,对解决行业现存的这四个重大问题都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精彩语录】
    ●在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我相信现行收放储办法一定会得到调整。这固然是中纺联以及行业再三呼吁的结果,但根本原因还是其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而难以为继了。这说明,我们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事。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体制改革虽然为民营资本进入PX项目打开了可能之门,但目前还有待于审批领域的负面清单发布。但即使PX项目位列负面清单之内,纺织企业还可以通过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式来进入,因此说,体制改革的突破,将为PX原料项目的建设开辟更多渠道。
    ●应由市场决定科研项目、经费的分配而非行政命令,应由市场评价创新成果价值而非哪位专家
    ●应该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类组织以合法地位,真正实行创新联盟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实现高效快速的增长。
    ●纺织行业要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对污染问题应秉持“零容忍”的态度。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在转型发展中加快资源优化配置是一种必然趋势。优化区域布局,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是纺织行业目前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