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2014年度产业集群工作总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作《2014年度产业集群工作总结》报告。

  据介绍,中纺联自2002年开始进行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十多年来,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结构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截至2014年底,中纺联已经确定202家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

  根据测算,2014年202家纺织产业集群地实现主营收入接近4万亿元,约占全行业的40%。显示出集群地区在经过多年的调整升级,在我国经济整体迈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成为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所在。截至2014年底,有7家产业集群企业年主营收入过千亿,3家专业市场年销售额过千亿。

  对于2014年产业集群工作,夏令敏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通过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电子商务、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为集群发展做出了更多努力。具体表现为:

  1、品牌建设方面

  近几年,各纺织集群地区始终把发展自主品牌作为集群产业提升的重要手段,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同时也非常重视培育区域品牌,打造集群区域品牌,提高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已成为促进产业集群升级和加速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思路。以集群名义组团参展、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宣传推广集群区域品牌等方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集群在实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5年初,虎门镇已通过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审批,获得批准成为全国服装(休闲服)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第四家获得此类称号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还有21家集群正处于审核状态中。

  为了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树立产业集群的行业地位,不少集群地开展行业指数的研究发布工作,20多家集群已经启动。柯桥纺织指数、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叠石桥家纺价格指数、常熟男装指数、大朗毛织价格指数、义乌小商品指数等指数的发布已比较稳定,市场导向作用、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

  2、市场拓展方面

  中纺联举办的各个展会,为集群企业的国内外市场拓展提供了有效平台,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年内,27家纺织产业集群共组织1100多家企业参加中纺联的国内外展会,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国内外需求增长不足的环境下,为企业市场拓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条件的产业集群和市场集群也通过举办各种节会,搭建区域特色平台,请进来走出去,为企业拓展市场服务,为树立区域品牌形象服务。2014年共有近30家集群举办各类节会。

  3、电子商务推动方面

  据中纺联最新一期企业家调查问卷反映,抽样企业中有51.3%的企业通过自建网络销售平台或入驻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开展产品销售业务。

  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工作。据联合会统计,目前,有濮院羊毛衫电商中心、常熟中服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9家重点产业集群地区建立的电子商务产业园,24家专业市场搭建的电商平台为集群地区的企业提供服务。

  桐庐县横村镇引导成立以“创二代”为主体的横村镇网商协会,吸引了近50家会员单位加入,举办网上创业培训班,为会员单位提供电商入门培训,发展中小网商孵化园,为中小网商提供办公场地、仓储、小额贷款等服务。清河羊绒经营业户通过自建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网络店铺达到7000余个,电子商务服务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人,网络零售额可达15亿元;虎门镇大力发展电商,举办了首届电商节,建设了8大电商园区,推动虎门镇发展成为中国服装服饰电商重要基地等;此外,义乌购、五爱购、网上轻纺城、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等电商平台也非常活跃,为企业服务。

  4、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工作

  随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加快推进,对纺织工业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减轻环境影响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许多产业集群地区积极践行节能环保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吴江区推进“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各集群地区推动技术进步,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使企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能力。

  盛泽镇2014年13家企业投资达到10.76亿元,依托于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落后产能得以淘汰,生产效率得到提高。

  5、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集群地区实现产业升级一个重要手段。建设创新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信息、产品开发、质量检测、人才培训、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服务是十几年来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实践最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集群地区政府和企业在工作过程中也不断创新,适应因市场变化而不断出现的新的需求。目前,绝大多数集群地区都能够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规划研究、设计检测、人员培训等服务,20多家集群建立了独立的产品检测专门机构。截至去年,行业内有18个平台获得了工信部全国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6、人才培训工作

  集群地区政府为满足企业人才方面的需要,出台了鼓励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同时也开展了各种人才培训活动,或与国内院校、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培养专业人才。

  如江西奉新县以集群人才和人力资源保障为重点,整合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职业教育培训项目,把职教中心建成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职工岗前和在岗培训、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海城市、文登市、常熟市、柯桥区、虎门镇等产业集群通过举办各类创意设计大赛的形式,发现选拔设计人才,为企业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7、专业市场建设方面

  专业市场具有强大的商品集散能力和市场辐射能力,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至关重要。许多产业集群都伴生大规模的专业市场。全国800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年销售额大约2万亿元,这些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的企业互相依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些年产业升级的加快也要求专业市场必须加紧转型升级的步伐,以适应市场需求,适应消费模式、流通模式转型的需求。辽宁西柳服装市场、常熟服装城、江苏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南通叠石桥家纺城、柯桥中国轻纺城、濮院羊毛衫市场、义乌小商品城、石狮国际服装城、东莞虎门富民服装城等等改造升级的力度都非常大,硬件改造提升的同时,正大力升级软件服务,为商家、为品牌、为集群发展服务。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正努力朝着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依然是经济发展的主线。中央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对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必将带来新的机遇。夏令敏指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结构优化和创新驱动,促进集群地区纺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今后工作目标要求,后续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动行业工作。

  其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在产业集群落地。选择重点产业集群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应用技术研发的组织引导,增强科技成果应用研发的针对性和转化的有效性,推进科技成果向集群地区企业转化。着力梳理不同区域、不同产业链环节产业技术发展的需求,以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引领应用技术的研发,以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其二,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动信息网络技术与纺织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互联网+纺织的转型,科学地整合资源要素,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不同环节的智能化。

  其三,加强产业对接,互通互联。组织协调具有产业链上下游或关联关系的产业集群之间、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之间的交流对接,形成集群经济的聚合优势。

  其四,推进社会责任示范。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的特点,明确社会责任发展的目标,逐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在重点产业集群的开展。通过典型示范及时总结工作,进一步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在全行业的开展。

  其五,加强人员培训。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相关地区、企业人员的技术服务能力。引导高校毕业学生、专业人才向产业集群地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集聚。探索建立区域性或专业性的培训基地,加强应用技术人才培训。

  其六,深化重点集群统计调研工作。产业集群统计工作是把握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基础,因此,联合会高度重视产业集群调研和统计工作。今后,在完善统计制度和方法的基础上,尽可能扩大集群统计范围,各行业要重点选择3-5家有代表性的产业集群,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加客观全面准确的反映行业发展情况。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