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人民币贬值刺激外贸出口

              

   8月11日,央行发布声明,称将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此举被市场广泛解读为人民币将"主动贬值"。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日下调1136个基点,贬值幅度近2%,创下20年来最大跌幅;次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306,较前一天再度下跌1008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两日累计跌幅超过3.5%,引发全球市场剧烈震动。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基准汇率,对于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汇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偏离市场汇率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中间价的市场基准地位和权威性。

  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以来,美元一路攀升引发各国货币贬值,特别是欧元、卢布、瑞郎等出现大幅“跳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却不降反升、连创新高。

  股市动荡波及人群仅限于那些炒股之人,而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影响却是全国人,涉及范围之广难以想象:钱袋随水、房产贬值、股市波动、留学花费增多、出国成本上升……甚至于当下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也难以幸免。

  
  人民币汇率降低刺激外贸出口业务增长

  前期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抑制出口,是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进行调整的直接原因。近几个月,我国的进出口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对宏观经济形成一定拖累,尤其是对欧元、日元等货币的相对升值,影响了我国对主要贸易地区的出口增速。汇率调整后,有利于有效汇率的回归,对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起到正面作用。

  对外贸易中哪些企业最受益呢?毫无疑问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拿出口贸易大市宁波来说,年初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外贸出口呈现高开低走态势,上半年全市出口331.61亿美元,同比下降0.3%。其中,6月份出口59.34亿美元,下降12.3%。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影响,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玩具、家具、箱包和鞋类等6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下滑。

  而此次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则实际上对外贸出口等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是利好的消息,“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宁波传统优势产业是最大受益者,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国货币购买力相应增强,有利于我市相关产品出口。”宁波浙江大道保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相应的企业正好赶上这一波调整红利,加快企业的出口产量,提高企业的利润率。根据权威人士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以上,这样量化的刺激增加了中小外贸企业出口的积极性,因此新一波的外贸企业融资需求会增加。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