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7

   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昨日夜盘跌破6.7关口,创下2010年11月以来新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挫156个基点,报于6.6961、创逾五年半新低。除受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海外投资需求升温等影响外,人民币汇率稳定预期所需的“锚”受到市场挑战等因素,或都成为助推人民币下行的背后推手。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仍按照定价机制执行,但上周五美元指数大涨,致使周一即期市场上人民币贬值压力上行。”有外汇交易员表示。

    该交易员同时认为,所谓6.7心理关口,未必是监管层想要守住的一个具体点位,市场流动性充足、人民币汇价适度稳定、贬值速度可控等,或许是监管层想要看到的。

    综合当前市场观点来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跌破6.7基本归结为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最新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传递出口继续转弱、外需不振的担忧,致使人民币中长期贬值压力仍存。

    第二,海外投资需求旺盛。“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投资者的情绪受到影响,必然会在美元等海外资产配置中寻找机会。”一家外资银行财富管理部人士认为,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将成为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这必然使得人民币资产被抛售的压力加大,不利好人民币走势。

    第三,新近发布的外汇储备数据并未如市场此前预期的降低,而是增长。分析师认为,在外汇储备利好的支撑下,市场反而开始接受人民币的进一步贬值。

    与此同时,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锚”方面,也遇到挑战。“收盘价+篮子货币”的机制,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市场人士表示,篮子货币承担了短期“锚”的角色,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

    然而,参考收盘价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与资本流动方向一致;参考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 人民币汇率则是由其他多种货币的相对价格来决定,汇率波动与贸易差额的相关性更强。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也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昨日公布的上周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微幅上行,报于94.38。而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均继续微幅下行,分别报于95.33和95.37。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较上月降1.64%至123.14,创20个月新低,降幅较上月的0.86%有所扩大。

    一些机构近期也下调了对人民币的预期。花旗银行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人民币汇率未来继续受压,但预计其贬值会有底线。他表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其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或将使得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极不稳定,所以,人民币虽有下跌趋势,但预计设有底线。(上海证券报 记者 石贝贝)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