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黑色系夜盘或将被首批取消

  取消期货夜盘消息再起。近日,中国证监会直属机构--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开始在其官网上就夜盘交易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目的在于了解市场层面的夜盘交易情况。业界普遍认为,市场层面已对夜盘多存诟病,此次调查或意味着监管部门未来或有可能调整夜盘交易时间段。

   

  多数市场人士表示,除铁矿石在外的其余黑色系商品期货夜盘理应被首批关闭,其余品种的的夜盘闭市时间亦可提前;部分机构利用夜间操纵市场的行为或已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确实听说这次要做调整。其实以前也有过类似的调查,不过范围没有这么大。” 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对华尔街见闻表示。

   

  2013年7月5日,上期所率先推出黄金白银的夜盘交易,开启了中国期货夜盘交易时代的序幕,同年12月,上期所的铜铝锌铅夜盘上市。2014年,郑商所和大商所的多个品种也开启夜盘交易模式。至此,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全面展开夜盘交易。

   

  目前共有28个商品期货品种在夜盘交易,夜盘交易开始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晚21:00,在各交易所上市的不同品种收盘时间略有不同,大商所和郑商所的收盘时间为23:30,上期所的有色金属交易至次日凌晨1:00,贵金属交易至2:30,螺纹钢等其他品种则在23:00收盘。

   

  “设计期货夜盘的初衷在于让国内外的大宗商品的交易时间尽量联系上,因为存在时差问题,这可能导致跳空的出现,比如有色、农产品、贵金融可能在海外出现巨幅震荡,那么国内在第二天交易就可能出现跳空高开或低开,会导致价格出现不连续。这有可能影响正常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对华尔街见闻表示。

   

  他并称,国内国外市场时间不连续的话,包括有色、贵金属在内的部分重要商品的定价权也会受到影响。比如黄金的价格就不是采取中国定价,这样就需要采取连续交易的方式。

   

  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夜盘上,交易者可以通过快速价差,做快速套利。他们可以利用欧洲、美国市场同时开市的时间段去做。“最主要的是,夜盘时段会有很多国际事件、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市场需要对这些即时反应,防止期货合约的价格跳空。”

   

   “熬人”的夜盘

   

  不过,自夜盘开通几年来,业界可谓有喜也有悲。多数业内人士均对华尔街见闻表示,夜盘交易十分“熬人”,由于交易时段最晚会延展至次日凌晨2:00,很多夜班交易员很辛苦。而且,部分品种的闭盘时间其实可以提前,黑色系甚至无需开设夜盘交易时段。

   

  “我们的很多客户反馈,太累了……有未婚的人说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 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说道,凌晨0:00之前已经覆盖了主要欧洲交易时段及北美交易部分时段,而且从期货公司的角度来说,夜盘成本很高,技术、风控、交易员都需要配置,尤其是人员配置,现在需要三班人员倒班。

   

  他并称,从开放夜盘几年来的经验看,晚上23:30之后的交易实际上很少,主要是基本金属与贵金属。目前夜盘交易时间一直延伸到凌晨2:00的意义不大,收盘时间可以提前。

   

  “国际上大部分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都在凌晨0:00之前。基本金属到1:00收盘也有些晚,因为国内的投资人也就交易到23:00,除非出现偶发性的重大新闻事件。”他说。

   

  王骏表示,交易比较活跃、全球都有交易的品种可以维持夜盘,因为这样可以维持中国作为东方定价中心的地位。主要存在于国内的品种可以取消,如除铁矿石外的黑色系品种,铁矿石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钢铁、焦煤焦炭主要在国内市场交易,海外基本没有。

   

  “黑色类在国内的消费、生产、对外出口是最多的。没有什么海外投资者参与。”他说。

   

  “贵金属、有色、油脂这些取消不掉,这些和外盘的联动性太强。” 深圳前海盛世喜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俊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棉花、白糖和外盘有一定关联度,但是因为国内的政策原因,和外围的关联度相对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还存在另一种情况。王骏表示,国内有的一些非国际化品种,也开夜盘,晚上交易的量非常大,这意味着可能有人在晚上交易量相对比较清淡的时候增加交易量,从而操纵市场。“监管部门对成交和持仓的比例是有要求的,是2:1,如果比例失调,就以为存在投机炒作。”

   

  “晚上跨银行转账、保证金短进短出很不方便。几次大跌都是发生在夜盘,可能是有一些资金在进行恶意操纵。”周俊称。

   

  有消息人士表示,这是监管层考虑是否取消夜盘的主要因素之一。(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