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上海自贸港贸易限制将大松绑

  中国正尝试对标国际最高水平,不断提高自由贸易实验区域的开放程度。其中,具有先锋性质的上海自由贸易港有望在贸易管制方面大幅松绑。

   

  《经济参考报》周一发表头版头条文章称,与自贸试验区相比,上海自由贸易港有望在一线(国境线)放开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有望实现不报关、不完税、转口贸易也不受限制。此外,国际融资租赁等离岸产业也将成为上海自贸港的一大亮点。

   

  上海证券报不久前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从上海自贸港建设初步方案看,它将借鉴新加坡、迪拜等做法,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类似于‘关内境外’。最大突破就是区内进出口关税存在优惠举措。”

   

  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近日在向浦东新区政协通报情况时表示,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

   

  上海自贸区3.0版突破口

   

  上海自由贸易港是国务院3月底公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亮点政策之一,被视为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的重要突破口。

   

  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随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其署名文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也提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引发广泛讨论。

   

  汪洋在文章中对自贸港做了定性:“自由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对此,《人民日报》旗下侠客岛评论称,上述最后一句是重点。“说白了,就是要在现有某些自贸试验区以及其包含的自由区的基础上,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建立高标准的对外开放区域,立志成为全球贸易枢纽中心。基于此,自贸港也常被视为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

   

  按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上月底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说法,上海自贸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行集约管理体制,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香港、新加坡、迪拜、德国汉堡、荷兰鹿特丹等都已经建起并运行自贸港。

   

  截至目前,中国仅上海和宁波提交了自贸港建设方案,但在投资等方面与香港、新加坡等存在差距。其中,宁波自贸港先行区的发展目标是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积极推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十月底表示,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设立上海自由贸易港的有关建设方案。

   

  中国经济网十月底援引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消息称,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方案框架,今年年底前上海自贸区将形成自由港的建设方案。

   

  《中国经营报》此前援引一些专家的分析称,上海自贸港在区域和开放度上都将更进一步,其推进工作可能会分阶段进行。

   

  报道还引述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的话称,“自由贸易港可能会在离岸业务上有所突破,以需求为基点的离岸贸易、增量贸易或将实现,并助推海关监管和金融服务的发展。”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