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瑞银谈明年中国经济

  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2018年,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吗?

   

  去杠杆、去产能、国企改革等政策下一步怎么走?

   

  一路狂飙的房地产会“刹车”吗?

   

  对于这些问题,瑞银在11月的最新报告中给出了自己的研判。

   

  经济增速将放缓 但不会出现“硬着陆”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两年的总体趋势,瑞银的判断是经济增速将放缓,但不会出现“硬着陆”。具体而言:房地产销售和建设将放缓,但低库存会限制下行风险。供给侧改革仍将是主线,措施包括环保、国企改革、向新的增长领域投资。物价和利润将获得支撑。去杠杆仍将继续,预期金融监管将进一步收紧,信贷增速放缓、市场利率中枢抬升,但基准利率不变。通胀压力有限。PPI放缓,CPI反弹至2.2%。货币政策收紧的压力不及2017年一季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2018-19年预期为6.7

   

  房地产:低库存将“托底”

  瑞银指出,过去房地产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补贴和居民加杠杆刺激了房地产销售。从图中可以看出,消费贷和房贷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逐年增长:

   

  然而近两年,随着信贷政策的逐渐收紧,房贷增速出现拐点并逐渐回落:

   

  瑞银预期,未来几年房地产活动将放缓,建造和投资均将收紧,但低库存会限制该行业的下行风险:

   

  国企改革、去产能、货币政策:下一步怎么走?

  和主流观点一样,瑞银认为中国的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速:将出现更多的并购及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非核心资产剥离和坏账处置。主要国企不会出现私有化或者大规模的关停,但随着削减成本、控制支出、资产处置等工作的持续推进,ROE(净资产收益率)将出现改善。环保法规趋严将成为主要的供给限制因素,并有助于将价格维持在高位。相比宏观,对微观的利好因素更多。

   

  去产能方面,瑞银认为,在需求增加和供应减少的共同作用下,产能过剩部门的局面将出现大幅扭转,但黑色系、水泥等产品的价格增速已经触顶。

   

  相对更高的物价支撑了整体工业部门的收入和利润:

   

  在瑞银看来,未来去产能工作的目标将是降低风险,控制杠杆(包括金融机构杠杆和企业杠杆),监控影子银行,降低整体信贷增速(包括地方政府信贷增速),同时并没有特定的债务和GDP比值的目标,或许会在5年内令这一比值趋于稳定。

   

  此外瑞银认为,为了抵消资本外流带来的流动性收紧,中国央行可能选择降准或者扩大资产负债表:

   

  鱼与熊掌:去杠杆和高增长能并存吗?

  瑞银指出,在满足一系列前提条件下,随着温和去杠杆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小幅放缓至6-6.5%。这些前提条件包括:

   

  消费/服务继续跑赢投资/制造业;

   

  随着去产能和国企改革的推进,资源配置得到改善;

   

  投资更多地由自有利润拉动,而不是信贷;

   

  股权融资有所改善。(文章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