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持续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活力

【经济界面】

    “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遍能从减税降费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两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持续推出,将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1.深化增值税改革 制造业成最大受益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增值税改革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和企业关注,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企业适当倾斜成为改革重点。自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税率下调为企业普遍减轻税负,其中制造业成为最大受益者。改革首月,制造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52万户,整体实现净减税141亿元,减税幅度8.77%,减税金额占到所有行业减税总额的40.7%。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再次将减税重点锁定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将为相关行业企业带来更大利好。

“2018年,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6%,至今已为公司降低增值税税款200多万元。”山东一家钛白粉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又提出进一步降低税率到13%,对我们来说是更大的好消息,减税政策减轻了资金压力,我们可以有更多资金进行技术升级、扩大生产规模,从而研发和生产出质量更好的产品。”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表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让更多企业能够轻装上阵。税负轻了,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了更强动力。“以我们公司为例,如果增值税税率5月1日能从16%降至13%执行,2019年增值税预计减少1000万元左右。这些钱可以用来投入智能制造、拓展市场等,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对于“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的提法,不少专家认为是改革的大方向。当前,我国增值税现有16%、10%、6%三档税率,每档税率对应不同行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认为,16%、10%两档较高税率下调到13%、9%,将使上中下游企业都受益,税率三档并两档,缩小级距,简化税制,是增值税税率调整更为合理的选择。

    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的陆续推出,将进一步创造更加优良、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对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发挥着积极效应,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具体体现,为企业发展积攒后劲、提供动能支撑。到位的减税降费改革措施,能够推动经济增长,激发企业活力,有助于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2.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落地 覆盖95%以上纳税企业

    2019年1月起,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优惠的小微企业标准,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同时,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据介绍,小微企业标准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增值税起征点的提高,让更多小规模纳税人不再需要缴税。

    目前,首个征期的减税政策已经落地,不少小微企业已经收获了改革“红包”。在重庆市酉阳县办税服务厅办税的小微企业会计陈历霞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每个月开发票超过3万元都要缴税,今天开了96000元的发票也没缴税,免税标准翻了3倍,真是得了个大红包。”新政出台后,陈历霞所在的公司选择了按月申报的方式,成为最先享受普惠性减税的企业之一。

    湖北省应城市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经理程梦醒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她来说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的政策很有‘含金量’,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让我们初创的小微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她说。

    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对小微企业实施减税对支撑就业、稳定就业起到关键性作用。2018年以来陆续出台的降低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税负的政策,让更多小规模纳税人得到实惠。据税务部门统计,加上前期出台实施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1月至11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约1840亿元。

    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减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

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发文明确,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这为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创造了条件。

    同时,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和一系列便利化服务措施的出台,直接将减税红利送到纳税人的手中,让减税降费政策能尽快落到实处,其中包括报送材料精简25%以上;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开通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税;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到税务机关“跑一次”等。

3.个税改革释放红利 7000多万人无须缴个税

    过去一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成为税制改革的一个亮点。自2018年10月1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今年1月1日起,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涵盖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领域,进一步有针对性地降低了个人税负。

    近两个月来,很多人都忙着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或者向单位提交个税申报的信息表,期待着个税改革政策送来的“大礼包”。

在北京做快递工作的小林算了一笔账:他的税前收入大概在11000元左右,在个税改革前,扣除3500元的免征额,他的应纳税所得额为7500元,算下来需要扣税945元。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后,再减除小林可享受的子女教育、房屋租金共25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余下3500元应纳税所得额,只需要缴纳个税140元。“每个月工资可以多出800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实际增加9000多元,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政策红利。”小林说。

    小林只是享受到个税改革红利的庞大群体中的一位。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施,让老百姓有了最直接的获得感,不少工薪阶层都切实感受到税负降低了,实际收入增加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从去年10月1日我国启动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开始,到去年年底,3个月来已经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须再缴税。

    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实施是今年老百姓收到的最大税改“大礼包”,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税制改革,覆盖到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精准地指向了老百姓主要负担的生活成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新的个税改革方案根据不同家庭的负担情况进行个性化减税,最大受益者将是中低收入者和中等收入阶层,税制更加公平,个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也更好地通过个税手段发挥了调节收入再分配功能,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回应了社会关切。

    有专家表示,接下来,个税改革配套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必不可少,如构建信用机制和信息体系,将便于对多元化税收进行统一征收;不同地区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个税征管、监管方面工作;需要进一步保障纳税人的信息安全等。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表示,这次改革是个长期过程,难免有改革进程中各领域积累问题的阶段性显现。税务部门与其他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广大纳税人对改革的支持,将不断促进我国现代税收制度的构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记者 鲁元珍)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