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央行报告:管好货币总闸门

  

  68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1)》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也要看到,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还不平衡,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和新动能支撑不足等问题交织,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

   

  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管好货币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报告》特别以专题形式探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成效、金融风险化解等问题。其中,在LPR改革方面,《报告》指出,当前LPR改革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包括金融机构内部定价尚未充分参考LPR,金融机构利率风险管理挑战加大和存贷款市场竞争加剧等。

   

  为进一步完善LPR改革,《报告》透露,下一步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定价,加大对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技术和人力支持力度,加快建立内部资金转移(FTP)定价系统,将LPR内嵌至FTP中,有效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和发展LPR衍生品市场,完善LPR利率互换、期权等产品开发,鼓励扩大交易规模,激发市场活力,为商业银行提升利率风险管理主动性提供有效工具。严守存贷款产品的边界和自律要求,严禁不规范产品通过各种线上线下形式进入市场,压降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禁止地方法人银行开办异地存款,推动明示贷款年化利率,避免非理性竞争。

   

  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逐步收敛、整体可控。但也要看到,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冲击下,市场主体债务违约风险可能上升,金融机构面临不良资产上升压力。

   

  对于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监管重点工作,《报告》表示,将从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健全金融风险监测机制和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方面加以完善。其中,在金融风险监测方面,健全金融风险监测机制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与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逐步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发挥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在风险识别和监管校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中央银行金融机构评级、监管评级、压力测试、风险排查、现场核查等,及时监测识别风险。

   

  在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方面,将聚焦早期纠正和市场化处置平台建设,有效发挥存款保险制度作用。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和核销处置力度。稳妥处置个体机构风险和重点领域风险,严格压实金融机构及股东的主体责任,压实地方政府的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压实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加强风险监测预防,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报告》称。(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