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不管市场好坏,38年来未曾变过

   

  从改革开放初期创办长乐第一家棉纺厂,到创办福建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郑宝佑30多年“扎进”纺织行业,因持之以恒、精耕细作,其创办、经营的纺织厂,在业界脱颖而出,仅在长乐本地纺纱规模就超过400万纱锭,占长乐区总纺纱规模的三分之二。金纶高纤产值2012年便超百亿元,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近日,金纶高纤获得福州市“工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称号。

   

  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年过7旬的郑宝佑,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自小生长在海边。家境困难的他,很早便放弃学业。在经营海鲜生意淘到第一桶金后,他便把目光瞄向了纺织,从此迈入了纺织行业。

   

  创业经历并非顺风顺水。他从做棉纺企业入手,取得一定成绩后,又向纤维领域开拓,克服了资金等诸多困扰,加之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企业得以滚雪球式的逐渐壮大。

   

  在郑宝佑看来,创办企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主要致力于棉纺企业的发展,上了一定的规模以后,爱拼搏的个性又驱使他向纺纱上游化纤原料“进军”。

   

  2003年以前,长乐纺纱企业需要的涤纶短纤原料多从台湾、江浙采购。”郑宝佑告诉记者,当时,为了解决原料瓶颈问题,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他毅然投资创办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金纶高纤公司以中外合资的形式成立,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大熔体直纺工艺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年产差别化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长丝约100万吨。金纶高纤也成为当年长乐第一家生产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长丝的纺织企业。

   

  从无到有,金纶高纤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长乐本地棉纺行业的快速发展。家门口就有原材料,本地其他不少厂家纷纷向金纶高纤购买原材料,拉长产业链条,生产棉纺产品,使得棉纺行业迅速形成“新势能”。

   

  企业规划稳步实现

  “创办企业既要有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的概势,又须有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稳重。”郑宝佑说,他对金纶高纤公司有着宏伟规划,分为四期落实。一期引进德国吉玛公司先进工艺,安装三条单线日产200吨差别化涤纶短纤生产线及配套装置;二期建成16条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生产线,生产装置主体部分引进德国巴格玛最新型的卷绕机设备。一、二期分别于20053月、20086月建成投产。

     

  金纶高纤公司创造了全国同行业的“五个一流”:建设速度全国一流,从签订项目合同到投产,仅用了486天,被誉为“金纶速度”;生产规模全国一流,规划总规模年产100万吨;设备水平全国一流,公司生产流程全部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生产效率全国一流,创造同类企业中一次投料生产成功的罕见先例;产品质量全国一流,采用当前最新大熔体直纺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获得QAC质量认证,被确认为“省质量管理优秀单位”。

   

  2010年公司产值就已达到48亿元,被评为“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福建省经济社会突出贡献企业”和“福州市功勋企业”。随后公司紧锣密鼓地投入第三、四期的扩建。

   

  开拓进取创新突破

  从有到大,从大到强,不断追求,跨越发展,稳健壮大,是郑宝佑一如既往的追求。

   

  为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实现长乐区委区政府力争三年内形成千亿纺织产业群,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涤纶切片生产基地,实现涤纶民用丝产能居亚洲之首的宏伟目标,金纶高纤2010年又投入近20亿元,再次引进德国等国外和境外的先进工艺,进行第三、四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的扩建工程。

   

  扩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实现“金纶速度”,于2012年初便全部投产。

   

  三四期投产后年,金纶高纤产值超越百亿,是福州地区第一家年产值超百亿化纤企业,是福建省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行业的龙头,也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行业的“航母”。公司2016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2017年排名第248位。

   

  创新的脚步永无止境。近年来,郑宝佑率领着金纶高纤致力于技术和产品创新,开始研究、探索,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投入8.6亿元开发纺织新材料原液着色纤维产业化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使产品多样化,加大色丝、母丝研发力度,其中色丝研发还获得国家发改委支持。

   

  敢闯敢拼的郑宝佑奋斗的脚步永未停歇,依旧驾驭着金纶高纤这艘纺织“航母”,在风雨变化的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