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纺织品抗菌整理新技术

  抗菌整理技术是一门牵涉面十分广阔的边缘学科,涉及染整、化工、医学、微生物学等诸多学科。该技术将抗菌整理剂应用于纺织品上,不仅可以截断细菌、真菌、霉菌等有害微生物传播和繁殖的途径,而且还可以防止由它们引起的气味、色斑以及健康等问题。

  通常抗菌整理是指在纺织品印染加工过程中,采用浸渍、浸轧、涂层或喷涂等方法将抗菌剂施加到纤维上,并使之固着在纺织品中的一种方法。随着纺织科技的发展,等离子体技术、真空溅镀技术、纳米技术等在纺织品抗菌整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等离子体抗菌整理

  用等离子体表面处理来获得抗菌效果是一种新兴的表面抗菌改性技术,与整体材料抗菌整理相比,表面处理抗菌更有优势,且不伤害本体材料的性能。等离子体表面处理获得材料表面抗菌性能的技术方法主要有离子注入、离子束辅助沉积(IBAD)和等离子浸没离子注入沉积(PIII-D)等。

  离子注入是将高能离子在真空条件下加速注入固体表面的方法。通过在纺织材料表面注入一些抗菌元素如AgCu等,形成亚稳相或沉淀相,可使材料获得抗菌性能。该方法的优点是解决了其他工艺制备的涂层表面与基体的连接问题。

  离子束辅助沉积技术是一种将离子注入与薄膜沉积融为一体的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它是指在气相沉积镀膜的同时,采用一定能量的离子束进行轰击混合,从而形成单质或化合物膜层。该方法可以在较低轰击能量下连续生长任意厚度的膜层,并能在室温或近室温下合成具有理想化学配比的化合物膜层。目前将该技术用于抗菌材料的研究还较少,未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等离子浸没离子注入沉积是在真空室中事先产生等离子体,然后在工作件上施加负偏压来获得离子的注入或沉积,其既具备离子注入效应,又具备常规离子镀效应。该方法能够改善薄膜和复合层的物理化学性能,从而在抗菌材料的研究中有所应用。

  真空镀银抗菌整理

  常规的化学镀银整理工艺简单,但耐久性、牢度和均匀度均不够理想。真空镀银整理在高真空条件下进行,一方面减少了银原子与气体分子的碰撞,从而减少化学反应的发生,另一方面可保持被镀纺织品表面洁净,改善银原子与纤维的附着牢度。

  真空镀银时纺织品不能含有水分,否则会使真空度下降。真空镀银的纤维表面附着的银层极薄,其附着牢度是产品质量的关键。

  溅镀银抗菌整理

  纺织品溅镀可在直流二级溅镀装置中进行,溅镀中金属在纺织品上的附着牢度要比真空镀好,调节金属膜厚度方便,但其成膜速度较慢。此外,纤维的标准回潮率、耐热性和亲水基团含量都会对溅镀效果产生影响。

  相比棉与粘胶纤维织物,涤纶织物更易于溅镀,且溅镀后的涤纶织物透气性基本没有变化,这与金属膜包裹在每根纤维表面上,而不是附着在纤维的间隙处有关。溅镀纺织品的刚柔性与未处理纺织品相比,其变化范围为4%24%,即稍有些发硬的倾向,与一般的树脂整理和热定形处理的变化相仿。

  运用磁控溅射和复合镀膜工艺开发的新型镀银纤维和面料,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是用于烧伤等重症医用敷料的顶级材料。同时提高含银量,还可使面料具有隔离电磁辐射的功能。

  可再生抗菌整理

  通常纺织品的抗菌性在整理中容易得到,但是在洗涤中也容易失去。为了提高纺织材料抗菌整理的耐久性,实现抗菌功能的可再生是一种新的整理方法。在此新工艺中,抗菌剂化合物的母体(潜在抗菌剂)代替了抗菌剂本身,应用于纤维素材料的抗菌处理中。在具有抗菌功能的基团被活化之前,潜在抗菌剂以共价键结合在纤维素材料上,然后它可以通过一个可逆的化学过程(如氧化还原反应)活化,释放出具有抗菌功能的基团。这种整理方法类似于防皱整理过程,活化反应可以在常规过程如漂白中实现。

  潜在抗菌剂为一种乙内酰脲衍生物,即单羟甲基-5,5-二甲基乙内酰脲(MDMH)。利用MDMH对纤维素织物进行处理,MDMH中的羟甲基可与纤维素纤维分子链上的羟基反应,生产共价键;而MDMH中的仲氨基可用含有效氯的溶液处理,使之生成卤胺结构,卤胺结构中共价键的氯极性非常强,具有氧化作用,可致使微生物失活,从而达到抗菌效果;氯化后,氯原子被还原成氯化物,而卤胺键转化成仲氨基,经再次氯化处理后可再生,从而实现抗菌功能的再生。

  纳米抗菌材料及其应用

  纳米抗菌材料可分为天然纳米抗菌材料、有机物纳米抗菌材料和无机物纳米抗菌材料3种。其中纳米银离子抗菌剂在无机抗菌剂中占有主导地位,其能在产品中均匀分散,对加工工艺没有特殊要求,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纤维产品中;它依靠接触反应来破坏微生物活性,其抗菌成分为银离子,抗菌效果持久。

  通过物理吸附和离子交换等方法,将银离子固定在沸石、陶瓷、硅胶等多孔材料的表面制成抗菌剂,然后进行纳米化,将其以涂层印花、熔体纺丝等方法加到相应的制品中即可获得具有抗菌能力的材料。以银的复合物为主抗菌体,以纳米TiO2SiO2等为载体,纳米级粉体颗粒的特殊效应大大提高了整体的抗菌效果,使耐温性、粉体细度、分散性和功能效应得到了充分发挥。

   (文章来源: 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