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国产童装的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

身披波司登,脚蹬回力,喝着青岛啤酒……你以为回到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实则不然,因为他们手里还拿着华为手机,这些单品都是2019年的潮人爆款。2018年被称为国潮元年,母婴行业观察创始人杨德勇在2018年樱桃大赏上曾表示,随着制造业升级、国货品质颜值迭代,以及消费者信心回升,2018年无论奶粉还、纸尿裤还是其它品类,崛起都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看到的数据,新生代的妈妈们不再盲目追求一些国外大牌,她们更重视性价比,关注一些质量比较好的产品,而不只是关注大牌,物美价平已经开始在消费者心中生根发芽。虽然近两年国产童装品牌不断崛起,但是从数据上来看,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市场集中度仍然很低。国产童装想要进一步占据市场份额,就要搞懂当前国货品牌真正缺的是什么?

一、缺乏设计

中国的童装设计师极度缺乏,品牌都没有自己的特点,相互抄袭模仿严重,无法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本土童装品牌整体缺乏市场专业人才,对外包的投入也不足。

二、渠道选择不对

很多本土童装都在学洋品牌,进百货公司,价格也接近,但是产品设计和品牌形象完全拼不过。对于市场的扩张速度达到了一个较为痴迷的地步。盲目的扩张市场所带来的售后、服务、质量、产品的更新等等都带来的不良的影响。其实不是没有好产品,而是往往好产品在扩张的阶段经不住对于市场份额的要求而败下阵来。中国不是没有好的童装品牌,而是缺乏找准自己市场的童装品牌。

三、价格与质量不成正比

童装虽然是非标品,但是在PH值、着色度等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审核标准的,很多童装质量问题频出。现在很多品牌抓紧在高端市场补位,服装价格和质量不断提高,但是对于质量的把控还不能做到完美。同时,工厂租金和工人工资的不断飙升,都转接到了童装的成本中,致使质量与价格不成正比。

四、产业链问题

美国的确很多很好的童装,但是不是他们不想进中国,而是进不来。因为大部分童装品牌如果没有一个很大的集团在背后做支撑,根本无法存活。举个例子,有一个旧金山的童装品牌,在某年听信忽悠进了中国,完全没有产权保护能力的他们,不仅被抢注了商标,也被快速拷贝款式,导致半永久退出中国。反观在中国做得好的美国童装企业,ZaraHM都是成人装已经为他们铺平了道路,童装作为副线可以踩着前人的经验存活下来。

五、品牌缺标签

我国童装的消费需求保持高速增长,但国内童装企业目前相对缺乏竞争力,近几年国外品牌童装已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几乎达50%;而国内有特色的童装品牌占市场份额还很小,只有30%左右;其他70%企业则处于无品牌状态。

六、缺宣传营销

由于品牌意识较差或者运作品牌的水平较差,导致我国童装产业一直处于低级恶性竞争状态。设计比较随意或者简陋甚至丑陋,让人印象很不好或者不深刻;缺乏宣传力度,品牌知名度低,迄今为止,一般老百姓也数不出几个大品牌来;个别品牌投放广告,也是仅仅投放招商网站之类,而不是针对消费者从根本上塑造品牌,终端上进而没有品牌对销售的拉升力。

在国货市场不断明朗的今天,精细化运营是关键。站在国货崛起的风口,要不断修炼内功,找准市场需求,发现自身不足。未来童装市场一定是国货的天下,就看谁能在风口稳住自己的优势。

(来源:童装观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