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非棉资讯
纺织界,有样一群“创新”小天才!

  

  谈及创新,最让人印象深刻是那些在信息时代下不断更迭的互联网产品,比如高中时代萌芽的腾讯QQ、在前几年还很热的微博,到如今几乎人人都在使用的微信,更不用说占据了大部分人空闲时间的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这些应用产品的从到有,从单一功能到多元化,融入了我们中很多人的生活,而这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无一不是依靠着产品创新。

   

  纺织品虽小,创新“事”大!纺织产品创新,不仅能扩大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更是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在2020年年末,2020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隆重出炉,115件获选产品首次集体亮相,集中展现中国纺织行业的创新实力。

   

  在这些纺织创新产品中,既有护目口罩、可充电背包,又有静音猫爬架、音乐枕头、护脊椎床垫……这些获奖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小小的纺织品,竟然也能如此精妙,而我们纺织业界,竟然有这样一群创新小天才!

   

  你想不到的细节,纺织人做到了!

   

  115件获奖作品中,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生产的聚乳酸纤维水果染色棉柔巾赫然在列。小小的棉柔巾还怎么创新?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以生物基聚乳酸纤维替代传统的石油基合成纤维,因为玉米纤维本身具有生物降解性,突显了产品对人及环境的友好性;通过融入环保性的水果染技术,突破了传统水刺布棉柔巾清一色的白色外观,形成彩色系列产品,色泽更为自然、清馨。染色后通过对湿状水刺布进行无张力的松式烘干和手感整理,实现了水刺布产品同时具有优良的天然健康性能、抗菌性能和蓬松柔软舒适性能。该产品抗菌率高于FZT 730232006《抗菌针织品》规定的AAA级别,规避了传统产品需经后整理浸轧抗菌助剂的工艺来实现抗菌性能及由此产生的母婴使用时的安全性问题。

   

  小小的创新,却在细微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纺织的创新,还体现在为有“宠”一族发放的福利上。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环保静音猫爬架也成功当选。这款猫爬架选用涤纶(含有45%55%具有皮芯结构的低熔点PET)为原料,采用针刺工艺加工而成,集环保、吸声、阻燃等多功能于一体,减少夜间宠物噪声对人居环境的影响,通过粘接或压制形成造型各异的部件,各部件无结构支撑,部件通过卡件固定在板材上形成一体并安装于墙面上,便于清洗,满足了宠物猫主人保持猫爬架洁净的愿望。据悉,该产品还荣获了“德国红点奖”等多项奖项。

   

    纺织创新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相比起来,江苏凯灵纺织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太阳能发电双肩包则更为商务人士所青睐。据了解,该背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蜂巢状弹性泡沫背垫抗震减压,舒适透气,有效缓解长时间背负出汗的问题,同时,其肩带调节扣不仅结实耐用,还可以快速方便调节背负系统舒适度。不仅如此,背包还拥有防盗保险袋,超强防水拉链,让背包“无惧风雨”。最值得炫耀的,就是背包配备了太阳能胶膜和进口单晶硅太阳能板,可将太阳能的能量转换为电能存储在太阳能背包的内置电池里,便捷的USB接口可连接多种电子设备,当阳光充足时,每分钟可充1%左右的电量。“太阳能背包”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游礼吴江”杯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实物商品类银奖。 

   

  抗疫,要用专业说话

   

  疫情期间,纺织企业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为疫情的防控做出了应有贡献。而疫情的到来,也让一场追求健康、品质的消费浪潮悄然而至,纺织企业则紧随其上,加速创新研发步伐,涌现出大量创新产品。

   

  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从防护口罩入手,开发了一款护目医用外科口罩,一改人们对口罩的认知。据悉,该口罩由口罩体、鼻夹、口罩带、护目片、聚氨酯泡沫敷料片材组成。其中,口罩具有三层结构,贴肤层和外层由纺粘非织造布制成,中间层由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制成;鼻夹为PP包镀锌铁丝或PE全塑材料制成;口罩带采用涤纶、氨纶制成;护目片由PVC材料或PET材料制成,并进行防雾处理,卡于口罩体外表面上部;聚氨酯泡沫敷料片材贴于口罩体里层鼻夹位置处。鼻夹处可以自由调节,贴合每一个不同的鼻型;挂带采用高弹松紧带,宽体设计,减轻对耳部压迫感,佩戴舒适;下巴处设计使口罩更贴合脸部,保证良好的密合性,提高佩戴舒适度。

   

  可以说,这款口罩解决了我们疫情以来戴口罩的很多尬点,且将多个单品合二为一,极大地方便了生活。

   

  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儿童防护口罩想必也会深得“妈妈心”。据了解,该企业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拥有超大空间设计,提高儿童呼吸舒适度,同时,全封闭空间,为儿童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口罩采用聚丙烯非织造布,面层透气、舒适;过滤层采用驻极处理,具有高效过滤性能和低呼吸阻力,减小儿童呼吸负担;亲肤层材料性能稳定,对皮肤无毒、无异味、不刺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完成国家调拨隔离衣65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新近研发可循环使用防护型口罩,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口罩采用 5 层材料制成,分别为棉布、非织造布、纳米薄膜、非织造布和棉布。面层选用全棉、棉麻或涤棉的梭织平纹布,增加口罩的时尚感,内层采用全棉梭织平纹布,透气亲肤,以设计感、时尚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选择。中间层是由超高分子量四氟乙烯聚合高分子经特殊加工而成纳米纤维微孔薄膜,微孔孔径<75 nm,颗粒物过滤效率为90%以上,细菌过滤效率达99%以上,对水性、油性微粒和血液等都具有高效隔离性,从而实现对呼吸系统进行全方位防护。

   

  小小的创新,却推动了防护用品的更新换代,也为人们抗击疫情,加固了防护堤。

   

  家纺,懂你才会“很贴心”

   

  佛山市南海区源志诚织造有限公司一直服务于希尔顿、凯悦、万豪、洲际、喜达屋、香格里拉和雅高等世界各大知名酒店集团,企业正是以纺织品独有的艺术和格调,为各大酒店提供装点。

   

  该公司的“移步换景”提花装饰画获得了“纺织创新产品”称号。该画通过织物创新设计,开发出不同角度呈现不同图案或色彩的织物。将两幅具有联系的图案间隔排列进行织造,由于纬纱采用缩率不同的材料经热定形处理后收缩,使得织物形成三角形结构,制造出在不同观察角度呈现不同图案的织物。产品将该织物的条带状特点与故障风格的结合,模仿拍摄月球时画面出现故障的情景,从正常画面到出现故障,直到画面完全故障的过程作为纹样,即使装饰画左右两面为一个独立画面,也使其正面融合为一个画面。

   

  张家港市东妤床上用品厂的一款纯手工棉被也映入了记者的眼帘,据悉,该产品采用的全流程纯手工工艺,包括:“七千下”手工弹制工艺、“三千纱”手工牵纱工艺、手工磨纱工艺和纯手工非固定式绗缝工艺。成品有着机器制作棉被无法比拟的耐用度和蓬松度。同时,产品定制了便于消费者使用的人性化标签(标明床尾)。还可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棉被尺寸,适于不同季节,满足不同需求。产品包装贯彻了“无塑料化纤、纯棉化”的理念,从内到外的所有包装材料都改为了未经深度处理的棉坯布和纸张。

   

  安徽三宝棉纺针织投资有限公司的一款JX-IV型骨传导音乐枕,更是颠覆了人们对枕头的认识。

   

  据了解,JX-IV型骨传导音乐枕是一款卫生健康、舒适性好且不会干扰他人的音乐枕头。枕头包括由天鹅绒面料制成的枕套、由慢回弹海绵制成的枕芯和固定在枕芯顶部的扬声器,扬声器通过音频连接线与枕头本体外部的音频播放器连接。音频播放器选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兼具音频输出和音量调节功能的播放器。扬声器对称设有2个。枕套背面设有拉链。通过其舒适性和播放音乐的双重作用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帮助使用者快速进入全松弛的睡眠状态。产品采用零压力蝶形慢回弹记忆材质枕芯,其独特的感温粒子能根据头部重量及时进行起伏调整,为肩颈提供全面支撑。产品主要利用骨传导技术,紧贴骨头,声波直接透过骨头传至听觉神经。产品获得了发明专利“一种骨传导音乐枕及其加工方法。

   

  服装,这些功能可能是你未来选购的方向

   

  如今的服装,早已不再是穿戴和追求美观这么单一了,不仅要求服装有型、有款,还要舒适,能够符合不同场合的不同需求。当然,防风、防水、吸汗、阻燃等功能在服装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你听说过服装还有远红外保健、滋养柔嫩肌肤、监测心电、加速燃脂和防蚊虫这些功能吗?

   

  比如,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款名为“逍遥游”的数码像景定位印花运动装就非常有新意。据悉,该产品选用石墨烯改性纤维,实测产品使人体皮肤接触面的PU值(血流灌注量)平均提升了19.6%,皮肤表面温度平均提升了1.49%,实测面料的远红外发射率实测值为0.90,远红外辐射温升值为1.5℃,均高于国家标准值,有效改善人体微循环,缓解运动酸胀不适,具有远红外保健作用。

   

  而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的“粉底小猫印花西装式睡衣套装”,无疑会被列入更多时尚少女的购物清单。据悉,这款睡衣采用100%桑蚕丝,20种氨基酸组成的天然蚕丝蛋白,时刻滋养柔嫩肌肤,搭配慵懒的猫咪图案印花,随机分布在衣物四处,填补纯色的单调感。

   

  “儿童夏季防蚊T恤”就更厉害了!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防蚊T恤,将合成氯菊酯防蚊剂微胶囊技术应用于服装整理中,使防蚊剂可以更加牢固地结合在织物表面且缓慢释放,达到持续驱蚊的目的。通过半透性微胶囊封包将物质缓慢释放,增加氯菊酯的使用寿命,增强了其可耐洗性。此外,防蚊助剂成分能够有效抑制常见细菌、真菌、藻类等微生物的生长。

   

  还有这一款,深圳智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的WIEMS脉冲波智能健身裤,通过在面料中植入WIEMS脉冲能量波系统,可释放3000/秒的脉冲能量波,具有活血促循环、加速燃脂的作用,由内而外调理人们的亚健康状态,塑造完美好身材,同步刺激肌肉自主高效运动,实现被动训练。

   

  值得一提的,还有深圳红豆穿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动态心电监护跑步衣,据了解,企业研发的动态心电监护跑步衣突破了核心算法和生产工艺的门槛,通过离子溅射工艺将纳米银纤维和有机高分子材料相结合,制备出柔性干电极并应用于运动服装当中,既保证穿着舒适和洗涤方便,又能够捕抓和传输微弱的心电信号。目前可稳定监测跑动时速18km/h的心电数据并进行实时分析和预警。通过监测运动状态下的心电图,提供准确动态心率、心律异常提醒与心率变异性分析,获得长期、全面的心脏状态信息和运动健康指导,达到运动数据监测、动态心率监测(准确率达99·3%)、心律异常提醒、疲劳程度评估、心脏状态评估等。面料可经受洗衣机200次正常洗涤,各项性能不受影响。

       【作者: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