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棉花资讯
2023兵团棉花质量追溯政策解读

 

近日,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团纤维质量管理局就《2023年度兵团棉花质量追溯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解答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的要点。

问:实施棉花质量追溯的意义和背景?

答:兵团是国家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是兵团的民生特色支柱产业。实施棉花质量追溯,是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的重要内容,是实施棉花质量补贴的具体手段,是促进棉花质量提升的重要措施。通过“优质优补”,引导棉花实际种植者、棉花加工企业持续重视和提升棉花质量,更好服务优质棉花、棉纱基地建设。整合现有棉花产业链质量数据,完善质量追溯系统,建立健全从籽棉到皮棉质量追溯体系,着力破解加工环节数据断链问题,有效关联棉花种植、收购、加工、仓储、公证检验等信息,实现从棉花种植者到皮棉的精准追溯,促进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4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措施的通知》。2023620日,兵团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32025年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和兵团关于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有关要求,2023810日,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3年度兵团棉花质量追溯实施方案》,在兵团所有植棉师开展棉花质量追溯。

问:什么是“棉花质量追溯”?

棉花质量追溯是通过唯一识别码将棉花种植者的种植采收信息与加工企业、公证检验结果信息关联,实现从棉花种植者到皮棉的精准追溯。追溯完成后,按照公证检验结果,对达到规定质量标准的籽棉,核算质量追溯补贴并向棉花实际种植者发放。

问:棉花质量追溯和奖补资金发放流程?

答:籽棉收购→籽棉加工→皮棉入库→公证检验→统计优质棉信息→公示审核优质棉信息→制定奖补方案→下发奖补资金。

问:2023年度兵团棉花质量追溯实施范围?

答:除退出的非优势植棉团场,兵团所有植棉团场都实施棉花质量追溯。

问:棉花质量追溯补贴对象?

答:经审核录入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信息平台、自愿参与棉花质量追溯且在202413124时前交售符合质量追溯要求籽棉的兵团棉花实际种植者,包括植棉职工和其他各种所有制形式的棉花种植主体。

问:质量追溯优质棉标准和补贴标准?

答:参与棉花质量追溯的棉花实际种植者交售的籽棉加工成皮棉,经公证检验,质量达到“双29B2”级及以上(即纤维长度大于等于29mm、断裂比强度大于等于29cN/tex,马克隆值为A级或B2级)的细绒棉(籽棉)可获得棉花质量追溯补贴0.35/公斤。

问:棉花实际种植者参与质量追溯须满足哪些条件?

答:1.种植面积。籽棉交售时必须组成棉花种植面积为500亩及以上的质量追溯单元。达到种植面积条件的棉花实际种植者可单独参与质量追溯;未达到条件的棉花实际种植者,可自愿在团场范围内根据品种和质量状况,与其他棉花实际种植者组成不少于500亩的质量追溯单元参与质量追溯;鼓励以连队、合作社等组成质量追溯单元参与追溯。

2.籽棉采收。参加质量追溯的籽棉采收须为机采,并具有唯一识别码的一次成型籽棉棉卷;填报棉花种植信息时应填写地块信息与棉种信息。

3.售棉要求。棉花实际种植者将参与质量追溯的籽棉交售至经公示的加工企业,并告知加工企业打印质量追溯卡。对恶意掺杂掺假、套取质量补贴的棉花实际种植者,取消质量补贴资格。

4.质量追溯单元的申请与审核。棉花实际种植者应于2023831日前完成质量追溯单元申请、组建,团场在2023915日前完成审核。质量追溯单元需修改成员等信息应在2023920日前完成。质量追溯单元有籽棉交售记录的不可修改成员信息。

问:棉花加工企业参与质量追溯需满足的条件是什么?

答:1.自愿参与兵团棉花质量追溯;

2.2022年度经兵团(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公示,2023年度经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公示;

3.2022年度诚信经营评价等级须为A级或B级;

4.收购场地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及以上;

5.加工企业必须按照质量追溯要求进行加工操作,加工后的皮棉按规定进入棉花专业监管仓库,接受国家统一组织实施的重量和质量公证检验。

6.加工企业须签署《兵团棉花加工企业参加质量追溯承诺书》,安装质量追溯系统所需软硬件,按要求开展质量追溯工作。 

问:棉花实际种植者能否实时看到自己交售优质棉信息?

答:参与质量追溯的棉花加工企业在质量追溯棉花加工前应通知对应的棉花实际种植者现场确认,并填写兵团棉花质量追溯台账。公检结果发布后,棉花质量追溯平台自动关联棉农种植信息,实时统计优质棉占比。棉农通过网络在信息平台和质量追溯平台输入身份证号码,实时查询优质棉信息。

问:兵团棉花质量追溯系统新增功能是什么?

答:增加预警功能模块,辅助监管部门掌握质量追溯工作相关情况。一是增加试点加工企业是否按要求打印追溯卡的预警功能;二是增加棉农交售籽棉总量和实际参与追溯籽棉量的重量允差预警功能;三是增加追溯籽棉折合皮棉量与实际追溯皮棉量的重量允差预警功能。

监管部门根据预警信息,对加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严查违反质量追溯工作要求的行为,保障棉花实际种植者利益不受损害。

出处:兵团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