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江苏从“纺织大省”迈向“纺织强省”

    即将开幕的江苏国际服装节,设立了一个特别展区: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展区。特色小镇集中亮相的背后,是十多年来江苏纺织坚持发展产业集群的结果。

  从历史上“日出万匹,衣被天下”,到今天引领中国现代纺织工业的历史,江苏纺织人一路走来硕果累累。江苏纺织产业规模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7年超过1.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纺织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721.1亿元,同比增长8.6%,利润同比增长12.5%。

  梳理江苏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历程我们发现,集群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江苏省委、省政府很早就提出要发展产业集群,自2002年起,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在全省纺织行业开展产业集群试点工作。“集聚发展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著名的经济现象,集群工作是行业协会的重要工作,与纺织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说。

  集群式发展,江苏服装鲜明特征 

  当今的市场竞争已由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发展到拥有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集群内部信息共享,反应速度快,生产、销售、物流、信息等各个渠道联系紧密,易于形成合力。

  多年来,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积极组织、协调、服务,通过各地扎扎实实地工作,共组织开展了14批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命名了70多个集群,集群发展的效应十分显著。其中涌现出常熟、江阴、吴江、海安四个千亿级基地。产业特色涵盖了纺纱、织布、染色、制衣等环节,产业链配套趋于完整,专业分工和协作程度有效提升,“区域品牌”逐步形成,成为行业的重要支撑。

  走进吴江盛泽的一家家工厂,电子化控制的现代化织机、数量极少的纺织工人,展现出“智慧时代”纺织重镇的崭新模样。盛泽自古就是一个纺织重镇,穿过历史的长廊,如今,全镇拥有各类纺织织造企业2500多家、13万多台无梭织机,年产各类纺织品100多亿米,被评为“国家火炬新兴纺织纤维及面料特色产业基地”“中国丝绸名镇”“中国纺织名镇”。

  2015年,羊毛羊绒大衣产业成为千亿产业基地常熟“十三五”服装产业规划的重要组成内容。常熟作为全国纺织工业重镇、中国毛纺面料的供应基地,拥有集纺织、织造、印染、设计、生产加工、流通为一体的完备产业链体系。这种从上游到下游的完整产业链结构,给常熟发展中国羊绒羊毛大衣产业基地带来了独特的优势。如今,羊毛羊绒大衣已成为推动常熟女装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羊绒羊毛大衣生产批发基地”“中国羊绒制品名城”,成了常熟服装行业响亮的新名片。

  “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来源于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提质增效。”谢明会长坦言,“服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配套和集群,越集群成本越低,人才越集聚。通过研究全球五大时尚之都,可以得到一个经验,只有告别小而散的发展状态,做产业集群和全产业链配套,以协会为平台整合这些服装企业,抱团联盟发展才能突破他们长期发展的窘境。”

  特色小镇,纺织业集群发展新亮点 

  纺织服装特色小镇是产业集群发展中呈现出的新亮点。谢明会长说,纺织服装业特色小镇产生标准有两个:第一,必须是集群地;第二,以产成品为特色。

  在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栋标饶有兴致地带领我们参观精致的面料展示馆。这里以精呢为特色的纺织面料,已经走向世界多个国家。成立于1999年的兴吴呢绒是长泾镇众多粗纺呢绒企业的一员,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拥有国内粗纺呢绒行业唯一的一块中国驰名商标。18年的风雨成长让吴栋标深知一个道理:“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依靠产业集群,单打独斗是不行的”。

  “2013年,长泾镇被评为‘江苏省粗纺呢绒名镇’;2016年,长泾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产业集聚区’;2017年,长泾镇创成‘中国粗纺呢绒名镇’。”江阴市长泾镇镇长陶郁峻如数家珍地说,如今长泾镇拥有从“一根毛”到“一件衣”的完整产业链。

  “婚礼一站式,美满一辈子”,是苏州市虎丘婚纱城的一句响亮口号,同时也是虎丘婚纱城服务于大众的宗旨。以文商旅联动深化产业内涵,将原本单一的婚纱市场转型升级为一站式婚庆文化旅游产业园,虎丘婚纱城近年来已吸引20多万对新人到场选购婚尚用品。

  常熟市梅李镇共有843家纺织服装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60多家,带动了1.9万人就业,形成了集原料、织造、后整理和终端产品于一体的较为成熟的产业集群,是我国针织工业首批产值超百亿集群,也是我国最大的绒类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全球经编绒类产品最大的生产基地。

  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是全球最大、全国唯一的现代化、国际化家纺专业大市场。江苏叠石桥市场管委会规划科科长赵永根说,叠石桥家纺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条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产业链,覆盖周边200多平方公里、配套6500多家生产企业、带动50多万人从业的超级家纺产业集群,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亿元。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现聚集太湖雪、丝立方等百余家丝绸企业,占苏州全市四成,并形成丝绸家纺的全产业链,丝绸产业集群年产值超14亿,年增长率近30%;常熟云裳小镇服装类企业占区域内企业的72%,涉及服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中有81家服装生产企业,41家创意服装设计企业,686家电商企业,带动了1.2万人就业,营业收入达15亿元,税收3500万元……

  人才+资本,壮大产业集群 

  集群何以产生?在谢明看来,必须要满足总量大、有一群龙头企业、政府推动支持三个条件。

  海澜和阳光是新桥镇的两大集团龙头,拥有以精亚集团、振新实业、好运来、龙阳等优势成长型企业为支撑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最大的毛纺服装生产基地。新桥镇副镇长汤振伟介绍,2016年,全镇毛纺服装行业实现开票销售790亿元,全镇进出口总额达到1.8亿美元,毛纺服装产品远销五大洲,并与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友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多数是国际顶级或知名服装品牌,如阿玛尼、LV、克莱利亚尼、捷尼娅、BOSS、优衣库等。

  新桥作为一个小镇,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产业集聚能力?汤振伟给出了答案:一是人才密集。近几年来,海澜集团和阳光集团分别推行“凤凰计划”与“职业飞翔计划”,持续引进人才,并给地位、最高档次的房子等好待遇以筑巢引凤留住人才。二是资本密集。资本最大的作用是扩大企业的规模,新桥先知先觉,除目前已有的海澜之家、江苏阳光和四环生物三家上市公司,新桥现仍在培育上市梯队,先大企业、后中小型企业。三是科技创新能力强。新桥鼓励重点骨干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国家、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推动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反过来,区域越集群也越能吸引外来的人才、资本和技术,提高产业集聚度。

  此外,行业协会也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动力。针织内衣产业是江阴市顾山镇传统的支柱产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顾山镇就有人开办内衣作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顾山的内衣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聚的跨越。全镇目前共有内衣企业78家,年生产能力达6000万件(套),开票销售32.06亿元。

  但有一段时期,“一高二低”(劳动力成本高、产品价值低、技术含量低)深深困扰着顾山内衣企业。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内衣企业低水平重复较多;同时,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劳动法》的实施,劳动力成本增大,内衣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为争夺劳动力和市场,同行之间不免发生一些恶性竞争。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彻底改变了顾山内衣企业“同行是冤家”的想法,同行企业不再因竞争关系相互对立,而开始相互同情、理解和支持。

  顾山内衣的发展现状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筹建行业协会。船大抗风险。“为避免各企业无序竞争和信息不互通,顾山镇于2009年组建了内衣行业协会,引导产业走集聚发展之路,指导全镇内衣产业科学发展,形成了规模企业为主、大中小企业共生的良性发展态势,有效推动了服装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顾山镇副镇长陈文奇说。

  回首过往,江苏纺织产业集群之所以发展迅猛,是因为集群地区创造和发挥了许多比较优势。在当前形势下,虽然部分比较优势如低工资成本等已不复存在,但仍有众多优势在继续支持着集群经济发展,比如当地党委政府在政策措施上的鼎力支持、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生产、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与专业市场互促互动、专业信息在区域内迅速传播以及逐步全面完善的公共服务等。展望未来,在“三去一降一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增长引擎的拉动下,相信江苏纺织产业集群必将迎来新突破!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