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德州企业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美方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企业能否经受住这场考验引人关注。企业如何看待,又是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来到山东省德州市实地调研。

  “我们不能接受,美国人也承受不了”

  “我们出口美国的产品,是美国市场必需的。”山东晋德有限公司进出口部总经理董名君说,“美国客户感觉自身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正催着8月份尽快出货”。

  山东晋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紧固件及其配件的企业,主要出口螺丝等紧固件。该公司去年对美国市场出口额达9000多万元人民币。

  “要是美国加征10%的关税,我们还是可以承受和消化的,如果加征到25%的话,不但我们不能接受,美国的客户也承受不了。”董名君告诉记者,“客户也在积极争取美国政府免于加征紧固件的进口关税,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满足美国客户的需求”。

  华鲁德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主营金属丝绳及其制品、建筑五金、水暖管件、不锈钢制品、五金建材等出口产品,已有20多年历史,去年出口美国市场近1.5亿元人民币。公司总经理张善江告诉记者:“我们主要出口的消费品,是美国消费者离不开的。美国政府要是加征25%的关税,由一家公司消化有难度,不过我们会想办法在多个环节上进行消化,比如美国进口商必须承担一点,美国消费者也必须承担一点。”

  “美国挑起贸易战后,确实有美国客户开始从越南、泰国等国家寻找新的供应商,可是他们即便想转移采购渠道,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到的,需要有个过程。”张善江说,“东南亚有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于中国低近一半,但那里的劳动力熟练程度也要落后10年左右,与中国劳动力的素质、机器操作能力,还有设备的先进性相比,总体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离开中国,美国找不到这样物美价廉的商品”

  “我不担心中美贸易战!”山东格瑞德集团董事长管印贵说。成立于1993年的格瑞德集团,是一家中央空调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命名的“德州中央空调城”的支柱企业。

  管印贵的底气和自信源自他算的这笔账:“与美国相比,首先是中国的铜、铝和钢等原材料不单单是质量好,价格也相对便宜。其次,我们有人力成本优势、批量生产优势。在美国没有像我们这样大的空调生产企业,因此有些产品在美国生产的成本要比在中国高很多。”

  “美国的客户更看重产品的质量和品牌,也关注价格。他们到我的工厂里来,主要是在车间里仔仔细细实地查看各种生产线,有的客户在生产车间能蹲上一天。”管印贵说,2017年去美国考察时发现,自家产品比美国产品不仅质量好,价格也低得多,就开始大力开拓美国市场。

  “离开中国,美国人上哪去找这么物美价廉的商品?”张善江说,“即使美国对中国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这2500亿美元商品的市场,中国也不可能完全失去”。

  采访期间,记者偶遇一位美国客户正在当地考察,这位客户表示,美国进口商相当看重中国的机电产品及轻工业产品,进口产品以电机电气、纺织品、玩具等为主。他认为,美国政府应该积极地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而不是搞贸易战。

  “我们会大力开拓其他国际市场”

  在德州采访,记者感受到出口企业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有着比较冷静和理性的认识。“我们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的影响,”德州市贸促会副会长张建华说,“贸促会在做企业的工作,我们的企业也在做各种努力,比如着手开辟更加多元化的国际市场”。

  “世界市场总比美国要大。美国要是持续增加关税,我们就会加大力度开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董名君表示。

  “美国市场只是我们全球化的一部分,下一步公司会着力开拓全球市场。”作为年销售额达30多亿元的企业负责人,管印贵对未来充满信心。(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