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国内纺企在越南棉纱产量有多大

   11月27日,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泰纺织”)就发布公告称,设立鲁泰新洲公司,投资建设14.4万锭纺纱及气流纺3000头项目,完善鲁泰越南公司色织布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纺织业全球布局战略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全球范围内主动进行垂直产业链优质资源掌控,通过国际产业合作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及优质资源全球配置,且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 

  具体到棉纺织行业更是如此,近年来,我国棉纺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将目光聚集在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越南。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棉纺龙头企业为何纷纷进军越南?又是如何在越南扩建产能,进行全球化战略布局以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呢? 

  走出国门抢先占领价值洼地 

  当前,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纺织资源整合,抢占价值洼地,提高竞争力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力下,纺织龙头企业更是积极布局越南,带动整体产能快速增长,促进业绩提升,国内色纺纱龙头企业——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隆东方”)就是其中一员。 

  日前,百隆东方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5.5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20.15%。公司表示,第三季度收入有所回升,原因主要是越南的50万锭产能部分开始投产,贡献新增产量。 

  据了解,早在2013年,百隆东方就进军越南市场。百隆东方表示,受益于越南税收较低以及贸易环境良好等优势,百隆东方未来在越南的产能将持续释放,预计2019年下半年,越南产能将达90万锭,占总体产能比重将达到60%左右。“我们把增量产能转移至越南,利用当地的政策、资源、劳动力优势发展产业,还为当地解决了5000多人的就业。”百隆东方董秘华敬东曾说,公司在越南创办产业园,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同时他在日前参加的活动中表示,未来两年,随着越南下游客户成衣厂及面料厂数量不断增加,色纺纱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公司在越南正式投产产能70万纱锭。其中约40万~50万锭生产色纺纱,其余生产白坯纱。 

  作为国内色织龙头企业,鲁泰纺织一直注重全球化产业布局,公司越南面料厂产能约为6万锭纱线及3000万米色织面料,越南制衣厂产能约600万件衬衣,越南总产能占公司总产能的1/6左右。日前,鲁泰纺织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鲁泰越南公司拟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鲁泰新洲公司,总投资额6000万美元(约合4.16亿元人民币)。设立鲁泰新洲公司,投资建设14.4万锭纺纱及气流纺3000头项目。公司表示,设立鲁泰新洲公司的目的在于完善鲁泰越南公司色织布产业链,实现产能设施配套平衡。 

  据鲁泰纺织董事会秘书秦桂玲透露,目前,鲁泰纺织海外色织布产能正在陆续释放,海外制衣工厂生产效率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以来,鲁泰(越南)收入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50%,越南新增7.6万锭纱线项目预计2018年底投产,4000万米色织布项目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越南产能占比有望上升至1/3左右,将带动公司净利率上行。 

  全球最大的棉纺织品制造商之一——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虹纺织”)目前在全球拥有17个生产基地,其中6个生产基地位于海外,4个在越南。在越南共有约125万纱锭,是越南最大的纱线生产企业,占到全越南约700万锭总生产规模的17.8%,公司年生产纱线约30万吨,占越南纱总产量的43%。今年2月,天虹纺织更是斥资1.29亿元拿下当地的土地使用权以便进一步扩充产能。 

  目前,天虹纺织落户越南已超过10年,其纱线销量占了越南约4成的市场份额。对于进行海外布局,天虹纺织主席洪天祝表示:“国内纺织向外转移已是大势所趋,而众多中小纺织企业受制于能力与视野,国际化决心和步伐均显迟缓,国内纺织产业集群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平台,这一经验同样可以在海外实践。”洪天祝看准产业转移不可逆转的重大机遇,希望借着自身在越南的优势,提供一个产业平台,带领中国纺织业的中小企业落户越南,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国内纺企棉纱产能占据越南半壁江山,天虹、百隆东方、鲁泰、华孚色纺、雅戈尔、新大东、裕纶等企业在越南的棉纺投资合计已超过250万锭,棉纱产量超过越南总产量一半。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认识到,主动进行新增产能和目标市场在全球层面的布局,有利于企业保持国际竞争优势。同时,全球化的布局不仅能够保证我国纺织生产型企业在全球范围保持成本优势,更能够保证生产型企业用最快的速度服务全球市场。东南亚布局的初步成型说明了我国包括鲁泰纺织、百隆东方等在内的纺织制造龙头在产能布局方面已经突破了地域限制,具备了成为全球性领军企业的基础能力。 

  多重优势吸引境外企业投资 

  近两年,我国纺织业海外投资继续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推进态势,同时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拓展。从境外投资区域看,产能的跨国绿地投资主要是以东南亚国家为主,国内纺企在越南布局产能的现象尤为明显,这与我国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东南亚国家的成本优势逐渐显露不无关系。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越南成本优势明显,尤其是棉价、税费以及贸易环境的影响最为突出。 

  对于棉纺企业来说,棉花成本直接影响着产品利润。棉花成本占到棉纺企业总成本的60%~70%,在国内企业棉花进口受配额限制且国内棉花价格高于外棉的背景下,在越南的企业可以不限量直接进口美棉、澳棉等高性价比棉花这一条件具有很大吸引力。 

  贸易环境良好也是吸引企业投资建厂的重要因素。越南政府积极和海外主要经济体签订贸易协定以促进出口,与多个纺织进口大国享受低关税甚至零关税协定(出口欧盟10%,日本0关税),出口关税远低于我国。11月12日,越南国会一致通过CPTPP批准议定,越南成为CPTPP第七个核准协定国,CPTPP生效后,近43%出口到加拿大的越南成衣产品将立刻免关税,生效四年后全面免税。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今天,我国纺企进行全球化布局,可避免中美贸易战带来的风险,越南直接出口优势也愈发凸显。 

  税收方面,越南的税收优惠力度更大,优质企业连续15年享受1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并享受“四免九减半”的税收优惠,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越南土地价格便宜,且无持续土地使用税,成本远低于国内。 

  用工方面,越南的人工成本具有一定优势,工资仅为国内的1/2,但越南工人生产效率较低,同时工资增长速度快,近两年增长了近20%,总体来看,人工成本仍具一定优势。 

  在环保及其余成本方面,越南环保政策严苛,企业环保投入较大;水电杂费单价较低,但受高温潮湿气候因素影响用量较高,但总体价格优势不明显。 

  关于赴越投资,业内专家表示,市场普遍认为驱动我国产业链向越南转移的主要原因是人工和水电杂费成本,然而通过实际调研发现,越南人工成本具有一定优势,但未来将逐渐减弱,而水电杂费总体相对于国内优势不明显,良好的贸易环境和税收优惠才是吸引企业赴越南建厂投资的关键原因。在越南布局纺织产业,其“两头在外”的特点使工厂既在进口端受益于全球低价棉的自由进口采购,又在出口端享受越南与纺织进口大国等优渥的贸易条件。另外,越南境内所得税和土地使用税相较国内都有明显优势,三方优势叠加是吸引企业“奔越”的主要原因。 

  风险仍存“奔越”不可盲目自信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棉纺龙头企业的纷纷“奔越”,释放了种种信号: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人民币不断升值,进口棉花配额限制导致国内纺织企业原料成本较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出口方面的成本优势已逐渐丧失,主要纺织服装进口国美国、日本等已经大幅减少在中国的订单。加之企业还考虑到减少贸易摩擦和规避关税等因素,最终出现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开始将工厂迁移至劳动力成本更有优势的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现象,并已渐成趋势。但对于不少摩拳擦掌想未来进军越南的纺织企业,曾广泛考察海外投资目的地的纺织行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在东南亚等地区投资纺织服装业的优势明显,但也要保持高度谨慎。不少遗憾而归的企业证明,投资越南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具体来看,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越南也应考虑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安全问题。越南政局形势相对比较平稳,但罢工事件也时有发生。过去在越南工业园区的暴动事件,让许多企业损失惨重。有的企业在越投资,也是希望可以与在柬埔寨等周边国家开设的项目互为补充,以增强企业投资安全性。 

  二是企业招工难,员工稳定性差,工作效率相对较低。越南40岁以下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60%。但随着越南各工业园区的兴建和发展,用工密集型的电子、轻工业等也会占用大批的劳动力,企业在运行中会存在着招工难的问题。 

  三是越南人工成本逐年上升,土地资源及水电气成本高于预期。 

  四是产业链发展不配套。虽然近几年外国对越南纺织业的投资热潮不断升温,CPTPP协议的通过会让越南纺织业获得巨大的优势,但越南生产效率低和产能不足、印染发展滞后却是不争的事实。越南纺织产业链发展不完善,纺织原料、坯布等进口依赖性很大,而中国是越南面料的主要进口国,很多国内企业在越南生产的下游产品,相当比例是为保证自己上游企业生产使用。因此,企业需结合自身的客户资源和市场需求进行综合考量,以满足上游纱线的产能输出和下游服装的订单需求。 

  总而言之,对于想在越南以及东南亚国家开疆扩土的纺企来说,既要抓住机遇,又要规避风险,才能优化全球战略布局,让产能的快速增长带动业绩的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