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粤港澳给纺织业带来大机会!

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南北文化的差异令到中国近代历史上几次重大的经济方面的改革开放的春风几乎都是“由南向北”再吹遍神州大地。元宵节前一天,2月18号,新华社北京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大湾区纲要”),这个“大湾区纲要”的意义重大,对今后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基本法”的地位。《大湾区纲要》全文很长,涉及的产业部门也很多,我建议大家还是认真读一读,手机上可以下载全文,不在此重复了。我本人从头到尾读了不下十遍。现在我从纺织服装从业者的角度谈谈“大湾区”的成立将对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可能带来的大机会。

40年前,一位中国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南粤大地的经济特区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河。这次,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的高层在南海边又画了一个更大的大圈,这个“粤港澳大湾区”将对整个中国的未来发展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意义。从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再出发,改革开放的大门将随着《大湾区纲要》的逐步落地而进一步向全世界敞开。未来的“大湾区”惠及的人口从最初的不到一亿人口逐步惠及到多达5亿左右人口(还要加上泛珠三角地区和9+2的45万平方公里4.46亿人口,百度数据)。光是这个泛“大湾区”的众多的人口的纺织服装的消费量就是个惊人的数字,更何况,珠江三角洲地区是传统的纺织品服装的生产和出口的基地。

去过深圳的朋友都知道,深圳的市民中心,地铁岗厦站,香蜜湖站,竹子林站和金中环广场一带,现在是高楼林立,豪华大气的CBD中央商务区,但是在30年前,这里还是大批的城中村,为数众多的“三来一补”的服装厂和纺织面料工厂充斥期间,稍微大一点规模的纺织制衣厂,东面到龙岗甚至淡水和惠州一带(真维斯总部就是在惠州),西面到南山蛇口一带(如今众多的深圳女装品牌就是发源于蛇口南山),深圳第一张中外合资的企业营业执照0001号,就是位于大鹏湾海边的“深圳中冠印染厂”,那是深圳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淘金者,他们中间就有我的同班同学和不计其数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正是这批南下“淘金者”,才有了今天珠三角地区的辉煌。

可以说,这次《大湾区纲要》将可能把“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大到整个“粤港澳”地区,然后再向外辐射到“9+2泛珠三角地区”。可以说,现在,国务院出台的《大湾区纲要》,在更加大的高度和更广泛的领域里吹响了深度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如果“大湾区”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区,那么想象力就无限了。纺织行业中的高科技行业,新型纤维研发,产业用纺织品,科研单位,专业实验室,检测机构,纺织品服装的“新零售”业态,“产业互联网”,环保节能型和功能性产品,面料开发和面料生产,国际仓储物流,纺织品服装的跨境贸易,都可以在这个“大湾区”找到一席之地,服装设计,生产销售,回收循环,金融配套服务也可以找到用武之地。集中的环保工业园,污水统一处理达标后再排放。环保治理,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我在设想:如果把这个“粤港澳大湾区”定义为一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区或者保税区”,那么整个东南亚的纺织品服装的订单都将回流到南中国的这个“吸金池”,我们可以脑补下未来这样的场景:棉花原料进口将不再受配额的限制,智能化自动化的工厂将不再受到“劳动力缺乏”的困扰,如果还加上多几个类似“大亚湾核电站”那样的配套设施,核电的成本超级低,还是清洁能源,若能够把电费大幅度降低到每度电0.30元以下的话(中国新疆0.30元,越南0.45元,中国内地0.68元),就纺织品服装行业来说,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在这个“大湾区”将爆发出世界上性价比最好的纺织服装相关的产业集群。(南方纺织在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