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棉纺织行业
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如何改革
  9月19日,在2019’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上,孔星隆司令作了讲话,主题为“推进兵团深化改革 激发兵团棉业发展活力”。

  孔司令表示,当前新疆棉区是名符其实的国家棉花生产基地,其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的83.8%,其中兵团棉花占全国的33.5%,兵团的深化改革对棉花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兵团亩产籽棉基本稳定在400公斤左右,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4%,精量播种和滴灌技术应用达100%,棉花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已全部形成,皮棉质量标准已基本建立和广泛应用,并涵养了一大批棉花育种、种植栽培、籽棉加工、皮棉检验方面的人才队伍。现在兵团在皮棉质量、产量方面具有一定的水平,已有能力完全可以按棉纺企业的要求生产棉花。

  关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孔司令表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一、进一步提高棉花质量。今后兵团棉花的市场定位应是供应中高档纺纱,全面推行优质优价,建立到户的质量可追溯体系,从今年开始,将全面推行籽棉交售的“车车检”,将优质优价落到实处;二、着力构建棉花生产的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三、着力构建棉花生产的经营和服务体系。发展家庭农场,适度规模化,同时培育为农服务的各类专业合作社,解决农机、农资、植棉技术应用服务等;四、着力构建有利于棉花产业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根据改革要求,团场轧花厂不再由团场经营,一部分通过拍卖、租赁形式面向市场主体,一部分划归师市暂时统一经营。此次兵团深化改革在健全“政”的职能下,真正确立棉农的经营主体,师团不再利用行政手段参与棉农利益博弈,而是通过保护棉农利益,促进纺织企业健康发展,再通过纺织企业的发展来反哺棉农。为此,孔司令指出利益分享的关键是要保两头,一头是棉农,一头是纺织企业,所以兵团的轧花厂拍卖、出售或租赁最希望的合作方是有一定规模的纺织厂或棉花经销企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棉农”的合作模式,上下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有利于产品销售,又有利于市场端对产品质量的反馈,进一步改进提高。

  最后,孔司令提出几点建议:一、应进一步修改完善皮棉质量的公捡指标。建议增加异纤含量和短绒含量两个指标,满足纺织企业对高品质棉花的需要;二、应加大对棉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力度;三、应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棉花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在“绿箱”政策等方面加以研究;四、诚挚邀请棉花经销企业和纺织企业参与兵团团场轧花厂和兵师棉麻公司的改革,独资、控股均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