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下游产业
优衣库如何成为服装业"新零售样板"

  今年“双11”的官方爆款清单已经出炉,在爆款清单上78个女装品牌和98个男装品牌中,优衣库的高级轻型羽绒女装外套成为了“性价比之王”,这款初上市价为599元的羽绒服现价为499元,但是很多消费者更愿意再等一等:在11月11日当天公布了更实惠的“双11价”后,再下单购买这件非常适合今年冬天穿着的羽绒服。

  近三年,就是在消费者的翘首期盼中,这家主打舒适基本款的日本服装在“双11”大战中夺得服装销售类的“三连冠”。“双11”不仅仅是各大品牌的一次电商大考,优衣库“三连冠”的销售实力在平时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中就能窥见一二。或许优衣库会是服装行业的一个“新零售样板”。

  线上购买 线下可以退换 

  服装行业新零售样板 

  上周六,记者在杭州滨江宝龙城的优衣库门店内随手挑了一条牛仔裤,没来得及试穿就付款离开了。回到家,记者发现还是失算了,虽然腰身的尺码是合适的,但是裤脚却长出了一大截,经过考虑后,记者打算退掉这条牛仔裤,但是相隔购买门店10多公里,这让如何退换这条牛仔裤成了问题。在优衣库的微信公众号上咨询客服后,记者了解到,其实并不需要跑到10公里以外的滨江宝龙城,只需要到家附近的优衣库门店进行更换即可,而且线下购买的和一部分线上购买的裤装,都可以在线下门店享受免费的修改裤长服务。记者来到家附近的优衣库门店,只用了20分钟就修改了牛仔裤。

  记者发现,优衣库这样贴心的门店服务在电商售后中发挥了优势,在优衣库天猫旗舰店里,“门店自提”这项服务被挂在了首页顶端显眼的位置。“门店自提”其中包括了“预选尺码轻松换”、“裤长免费改”两项服务优势。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天猫旗舰店内线上购买服装,可以选择到线下实体门店提货,在提货的同时,发现尺码不合适,就可以及时退换货。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陈以军表示,这样的贴心服务无疑是取悦消费者的一种百试不厌的方式。

  也许,消费者在提货的同时,还会在线下门店产生消费。在线上电商不断冲击线下实体门店的今天,优衣库用线下门店服务线上,提升了线上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这不正是“新零售”的实践吗?

  优衣库拉长“双11”战线 

  二次消费扩大线下客流 

  作为三年双11服装类的销售冠军,今年优衣库又会怎么玩?优衣库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双11”部分商品仍然支持门店自提。“如果我给在异地的家人买,他们可以到当地的门店提货吗?”记者向客服询问,“您的商品如果支持门店自提的话是可以的。”客服解释说。今年,优衣库方面发布消息称,“双11”期间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可自行选择全国任意适用的门店取货,即使跨省跨区域也能实现最快24小时内异地备货。目前,优衣库已在中国开设500多家门店。在双11期间,这些门店都将支持服务。

  但是线下门店若是没有充足的备货,“门店自提”是不是一个伪命题?记者在优衣库天猫旗舰店进行了试验,许多“双11优选商品”都显示“该区域门店缺货,无法自提”。陈以军表示,消费者在线上选择“门店自提”,线上天猫店在得到这样的指令后,会在24小时之内告知消费者货品的准备情况,及时调配货品。

  在去年11月11日的0点09分,优衣库官方发布微博表示,销售额已破1亿元。还不到12个小时,优衣库天猫旗舰店就发布公告:店内商品已全部售罄。但同时,优衣库官网、官微、天猫旗舰店也告知消费者: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欢迎到线下门店购买。一时间,线下门店也排起了长队。今年“双11”,优衣库同样采取引流线下的方式,优衣库官方表示,今年11月10日至11月15日双十一期间到店提货可领取10元的优惠券,11月30日前来店支付满200元可使用。陈以军表示,这一招无疑是将双11的余热持续到月底,顾客的二次消费也扩大了线下门店的客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