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行业经济->下游产业
纺织服装业跑赢 一季度GDP增幅
    “从纺织服装行业领域看,一季度的行业数据依然喜庆:累计出口4233.3亿元,增长33.8%。其中,纺织品出口2068.1亿元,增长30.6%;服装出口2165.2亿元,增长37.5%,整体跑赢了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仅关心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关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受国外疫情影响,国内高端消费人群难以像以往那样便捷前往国外采买服饰,为本土中高端服装品牌创造出了新的市场需求。通过这种源自需求端的拉动和供给侧的创新努力,拉升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也逐步切入了原本由国外品牌占据的高端消费市场,进而推动了行业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过,在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巨大冲击,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很多市场主体依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是当前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更是落实中央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要举措。”吕培榕如是说。
  “具体而言,融资难题始终困扰着企业群体。”吕培榕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最为期盼的仍然是希望政府持续化解融资难题。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扶助企业、稳定经济,营造“惠商”金融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
  他建议,以10年—20年为线,把正常存续10年—20年以上、按时正常缴交各类税赋的企业像人口普查一样梳理出来,由政府牵头建立数据库,对入库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进行点对点的具体扶持。首先,加强信贷纾困。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确保信贷规模不减,信贷利率不升,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因疫情面临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帮扶,妥善安排还款方案。同时,对暂时遭遇困难的优质企业给予相对宽松的融资帮扶,做到“帮困不帮劣”,实现精准纾困。其次、降低融资成本。有关部门应引导商业银行对优质企业合理下调贷款利率,并合理确定企业资产的正常抵质押比率。督促商业银行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