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棉价放开为纺企带来多少利好机遇

  储备棉价格是我国棉花价格走势的“风向标”。4月1日起,我国储备棉竞卖底价由18000元/吨调整为17250元/吨。“棉价呈下跌趋势,这对纺织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国家储备棉代储库企业——华通色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国苗对棉价特别敏感,他说,国内储备棉起拍价下调,说明国内棉价开始与国际棉价接轨。

  棉价将与国际接轨 

  中国棉花协会近日发布消息,决定自4月1日起调整储备棉投放政策。至今年9月,棉花临时收储制度也将取消。这意味着连续实施三年的棉花收储政策将不再实行,棉花价格将与国际接轨,高达5000元的国内外棉价差有望收窄。

  季国苗与棉纱打了十多年交道,对国内国际棉价的“倒挂”现象很无奈。如今国内储备棉价格逐渐下调,与国际棉价趋近。在他看来,此次储备棉价下跌,与4月1日起我国调整储备棉投放政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企业棉布出口竞争力将增强 

  “这消息是期盼已久的。”位于柯桥东升路市场的五彩布艺有限公司经营者吕后坤告诉记者,因国内棉价与国际棉价长期保持5000元“倒挂”状态,其棉布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3年前他公司经营的是100%棉布,如今仅保持3成左右。因价格高,竞争力不足,今年一季度他只做了10万米棉布订单,不足去年同期两成的量。

  “棉纱价格占棉布成本价格八成左右,”吕后坤说,棉价放开了,必然与国际价格接轨,这将大大降低棉布价格。因此,我们柯桥棉布出口竞争力必然增强,那些流失的订单也会重新回来。

  升级是棉纺企业根本出路 

  事实上,在被棉价“倒挂”困扰这几年,柯桥区纺织企业并非坐以待毙,而是主动通过升级来“消化”因高棉价带来的影响。位于钱清的福兴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是柯桥区一家上规模的棉纺企业,日用棉纱保持在15-16吨。“棉价虽高,但我们所开发的高支高密棉布比普通棉布价格高出30%,因此高价棉影响不大。”该公司董事长翁仁土透露,一直以来,该公司的棉布系列产品畅销欧洲市场。

  同样以升级来摆脱棉价困扰的还有华通色纺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年产能10万锭棉纺项目,年生产1万吨棉纱。然而,近年来,该公司从单一做原料向成品生产转变,如今已形成了运动服、家纺、汽车用品等棉麻系列产品,打响了“吉玛良思”品牌。“企业唯有升级,才能摆脱各种束缚。”季国苗说。

    来源:柯桥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