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德州棉协预警棉农拔棉种麦

  德州市棉花协会发布了一份《内地棉区急盼政策及早出台》的预警报告。该报告称,截止10月20日德州地区棉农交售进度仅10%左右,比正常年份低20%左右,不少农民已拔棉种麦,预计明年德州地区棉花面积还将大幅下滑。

  德州是全国传统的棉花主产区之一,有着数百年的植棉历史。德州市棉花协会副会长马俊凯介绍道,德州市七八月份多旱少雨,光照充足,对棉花生长十分有利。今年,德州市棉花喜获丰收,平均亩产520斤以上,是近五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

  然而,棉花的丰产却并未给棉农和棉企带来预期的丰收。棉花产量暴涨使得棉花价格大幅下跌,按照目前市场价格,籽棉收购价格最高每斤3.5元,比前三年棉价少了0.6元左右。若按今年每亩产籽棉520斤、每斤3.5元/斤计算,棉农种植一亩棉花的收入仅有1820元。

  按照德州棉协的测算,今年棉农种植一亩棉花直接成本560元、人工费用1100元(种棉用工量多,每亩用工22个,按每人每天工钱50元计算),扣除以上费用后,种棉每亩纯收益只有160元左右,远远少于种粮的收益。

  2014年国家取消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更让眼下的棉花收储几乎陷入停滞。去年,国储棉收储价格为4.7元/斤,棉花加工企业基本没有经营风险,只需按照国家规定的棉花收储价格倒推棉花价格,把好收购、加工、质量关就可以了。

  马俊凯指出,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取消无异于让棉企重归市场。现在棉花价格随行就市,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收购价格低了,棉农惜售;价格高了,棉企就亏损、惜购。这使得今年棉花购销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往年9月底,德州大部分棉厂便开始开秤收棉,可今年到现在也仅有个别棉厂收购。目前,德州地区棉农交售进度仅10%左右,比正常年份低20%左右。一位夏津县棉农抱怨道,以前,许多棉花贩子走村串巷以高价抢棉,现在连人影几乎都难以见到。

  由于棉花无法给农民带来增收的预期,不少农民已拔棉种麦。统计显示,今年德州市棉花种植面积为80.25万亩,同比减少29.12万亩,下降26.63%。

  眼看着棉市陷入低谷,国家棉花补贴却迟迟未见动静。9月22日,国家发改委曾表示:“除了新疆试点的区域之外,还有长江、黄河流域主产区,国家也会适当的给予补贴,现在这个原则国务院已经定了,怎么补,补多少将由财政部发布。”

  德州棉协在上述预警报告中指出,“由于内地棉花补贴政策的空缺,有关部门和棉花协会都无法开展有效工作,银行不敢发放贷款;棉农不敢出售,怕卖早了吃亏;棉企不敢收购,怕收早了亏损。”德州棉协呼吁,政府应“尽快明确内地棉花补贴具体政策,以利于棉农安排生产、适时销售,棉企也可及早安排收购加工。”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