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新疆玛纳斯棉花产量质量双增长

   金秋九月,新疆玛纳斯县78万亩棉花喜获丰收,开始大面积机械化采收,农民踊跃交售新棉。

  9月21日,在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的棉田里,盛开的雪白棉花一望无垠,各个地块采棉机来回穿梭,加紧作业。棉农刘忠海今年种植了100多亩地的棉花,由于管理到位,平均亩产在450公斤,有的地块高产达到了500公斤,棉企工作人员跑到地头抢着收购他家的棉花。

  看着丰收的棉花刘忠海乐开了花:“以前我们种棉花品种特别杂,统一不起来,现在供给侧改革我们村整个把品种全部统一了。今年我种的是品种61号,产量特别高,第一遍采过去在420到450公斤左右,二遍采过去有可能就上480或500公斤,今年棉花场抢着要我们棉花,都到我们地里面收棉花。”

  今年陈家渠村种植了1万多亩机采棉,年初村上积极响应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了品种,全村只种植了2个品种。说起前十几年种植棉花,品种杂乱无章的现象,村党支部书记黄生兵一个劲地摇头:“品种这一块,以前是农户是想种啥就种啥可以说,我们也没有统一。品种也比较多,比较杂,比较乱,往年可以说种到20个品种,30个品种,有的品种甚至听都没有听过,见都没有见过。”

  统一品种只是棉花种植提质增效的第一步,村上还积极探索实施了统一化控、统一防虫、统一管理、统一机采等相配套的五统一模式。说起统一品种的好处,黄生兵给记者分析的头头是道:“不像往年棉花品种不统一,他种这个品种,你种那个品种,有的品种对氟节胺不是太敏感,一遍打过去,棉花高的高,矮的矮。今年年初我们通过跟企业对接,进行了品种统一,全村种植了两个品种,这两个品种是我们当时跟企业对接以后决定的。今年品种统一以后,棉农每公斤能多收2毛钱。”

  纳斯县六户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鸿刚介绍:“2017年,六户地种植棉花面积14万亩,年初我们按照这个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对全镇的棉花实行品种统一,全镇实现两个品种的统一种植。同时我们和企业对接,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这个互利共赢模式。9月17日开始大面积机采机收,通过分级,分扎,分垛,技术要求使棉花的一致性得到统一,皮棉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人均增收达到500元到600元。”

  棉田里采棉机在加紧采收、一辆辆运棉车辆源源不断地将采棉机卸下的新棉运往扎花企业,在六户地镇的万盈棉业公司门前,交售棉花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企业以6.3元的保底价格对机采棉应收尽收。

  忙着交售新棉的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棉农李全福告诉记者:“今年种了200多亩棉花,今天来交售棉花,拉了6车,估计有40多吨,今年的亩产挺好,估计在400到450公斤。”

  玛纳斯万盈棉业公司经理王共宇介绍:“我们从9月16日开始收购,机采棉从9月18日开始收购,每天收购600吨左右,现在已经达到2000多吨。棉花今年喜获丰收,质量好,品种比较一致。现在我们进场的棉花,马上就要实车加工,在加工之前,我们已经与天隆集团签订了1000吨的供销合同,他们认为我们的棉花质量好,符合他们厂的使用要求,并且以后还要加大采购我们的棉花。”

  今年,玛纳斯县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种植优质棉78万亩,机械化采收达到90%,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带动了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了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助推了农民增收。

  玛纳斯县委书记苏建国说:“我们的优质棉由过去的56%提高到了67%使市场开拓能力极大的得到了拓展,农民原来滞销的棉花得到了畅销。市场所需要的优质棉在这次供给侧改革得到了释放。供给侧结构改革由于把优质棉全产业链这种发展引入了我们整个棉花的发展,所以说使我们真正的优质棉种植用户在收益上得到了保障。从市场的发展来看是一批优质的棉花的品种进入了我们种植层面,种优良好的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开拓,真正的使我们玛纳斯作为全国的优质棉大县发挥了它的作用。”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