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期盼今年内地棉花补贴政策快速精准落地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本网信息员近期对内地主产棉区棉农春耕备耕调查时棉农普遍反映,希望国家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发布之后能够照顾到内地棉农,出台相应的2020年内地9省棉花补贴价格政策。

  一、棉农认为内地棉花补贴政策应该完善

  为了照顾内地棉农利益,2014年11月4日内地棉花补贴政策确定,即内地补贴范围为山东、湖北、湖南、河北、江苏、安徽、河南、江西和甘肃9省,2014年度补贴标准为2000元/吨,以后年度的补贴标准以新疆补贴额的60%为依据,上限不超过2000元/吨。过去几年,棉农发现内地棉花补贴政策和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相比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一)内地棉花补贴标准公布时间应紧跟新疆。国家公布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的时间都在新疆棉农春播之际,非常及时,对棉农指导作用明显,既保障了棉农的根本利益,又稳定了棉花种植面积,巩固了新疆棉花产业地位。而内地9省的棉花补贴政策落实即棉花种植面积的核实、补贴标准的核定、补贴款兑现都是要到第二年新棉上市之后实行,是事后补贴。虽然补贴也增加了棉农收益,但对棉花种植期的促进和激励作用效果不大。

  (二)内地棉花补贴方式希望更加精准。这些年新疆既有按产量、面积比例进行补贴,也有按质量占比进行补贴,不断调整优化补贴方法,使政策发挥作用、产生效果、达到目的。而内地不论主产棉区还是丘陵棉区,不论是单产高还是单产低都统一按面积核定补贴,有些地方在棉花拔秆后才核实植棉面积的准确性。因此内地棉花补贴政策产生的效果和新疆有不少差距。

  二、棉农期盼今年内地棉花补贴政策快速、精准出台

  根据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结合2019年12月2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在内地九省开展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内地九省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政策,参照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改革工作制定的文件精神,2020年内地9省棉农有可能享有和新疆棉农补贴价格和补贴方式相同的补贴政策,因此棉农期盼补贴政策快速落地。

  (一)希望公布时间要提前。也就是要在棉农春播前即4月上中旬公布补贴政策,让棉农在春播前就能知道种棉每亩能享有多少棉花补贴,就会比较种棉花和种其他经济作物种植优势,就会算种棉经济账,安排备耕,包括预留植棉田块、购买棉种及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生产资料。若国家对棉花的保护价达到棉农心里价位,对棉农种棉的激励作用不可言喻,效果和前几年肯定不同。如果2020年内地9省和新疆补贴政策一致,内地棉花种植面积不但不会继续萎缩还会有所回升。

  (二)补贴方式要明确到位。今年是内地全面实行“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政策的第一年,因此2020年的内地棉花补贴政策一定要对今年的棉花补贴价格、补贴对象、补贴方式、流程安排、补贴兑现时间等内容要精准到位,让棉农一目了然,也便于财政、市场监管、农业、供销等相关部门宣传政策以及内地各棉花协会、植棉户、地方政府、定点400型轧花厂、专业监管仓库、专业纤维检验机构等相关各方熟悉政策。同时也给植棉基础信息统计、棉花种植面积核实、棉花定点收购加工企业认定、籽棉交售、皮棉在库公证检验、拨付和兑付补贴资金等环节准备工作留足时间。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