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拜登上台 棉花市场期待出现利好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正式上台,而此次换届将给美国及全球市场带来如何影响,市场各方讨论纷纷。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提高部分来自中国纺织服装进口关税,对中国棉纺织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而后特朗普政府不断发难,甚至发布对新疆棉及其制品的禁令,将相关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都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由此,国内市场期望拜登上台使两国双边贸易回暖,扭转经济“脱钩”的局面。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纺织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重要的产品加工地,棉花产量一直保持在全球前三之列。尤其是新疆棉花产量已经占全国棉花产量近90%左右,大量输往欧美日国家纱线基本均使用到新疆棉,因此,全球纺织服装产品中,很多地区多少都会看到新疆棉的影子,都会涉及到中国加工产业。作为衣食住行不可或缺的生活物资,中国棉纺产业早已融入世界各地。所以,通过单纯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方式,不利于美国消费者权益,也不利中美经济互融。尤其自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签署以来,中国增加采购美棉及其他农产品,两国不断开展关税排除工作,业者更期望美国新政府能将促进两国产业发展推动的新高度。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部分纺织企业为满足中国及全球市场对医疗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的需求,及时调整生产方向,扩大防护类物资生产产能,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同时,规避了效益不断下滑风险,实现了扭亏为盈。由此,间接促进了国内棉花消费好转,提振了棉花市场业者信心。

  对于中美两个大经济体未来发展方向,市场各方看法多样,在处理相关利益中,双方竞争或无法避免,但美国执政党能否采取合理的方式尽可能促进两国贸易发展是关键所在。根据近期美国部分相关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或暂时不会很快调整前期中美贸易政策,但会重点研究后期如何促进双边贸易,重视对华贸易给美国经济、就业带来的益处。另外,美国新一届政府会尽快控制美国疫情、扩大财政刺激,这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全球及国内棉花市场回升。

  (来源:中国棉花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