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沙湾县棉花生产出现新气象

15日,往年这个时候,种棉大户靳长辉都会忙着备农资,他得搜集棉花种子、肥料、农膜等价格,货比三家之后交定金,再联系送货等事情。1000多亩地的农资,着实得让他忙活一阵子。但是今年,一家大数据公司告诉他,现在足不出户,大数据就能帮棉农跑腿办好这些事情了。

在大数据公司平台上网购农资与棉农自己去购买,有多大的区别呢?这是靳长辉疑虑最大的问题。

新疆沙湾乡村振兴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种子、肥料、农药都是经过我们农业农村局或者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之后,然后大数据再对每月产品再进行第二次审核,再放到平台上面。质量有保证了,棉农最关心的就是价格了,能省钱才是硬道理。该负责人表示,以团购的形式跟企业去对接,把采购成本降下来,每亩的农资采购成本可以降40元钱。

每亩地省40元钱,靳长辉家1000亩棉花,仅仅是农资这一块,就能省下4万元钱。和靳长辉一起,在这个智慧农场的管理平台上团购农资的还有许多棉农、合作社,目前种子超过100多吨,肥料、农药超过2000多万元。

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我们去团购的时候,比市场上优惠3%-5%

帮棉农省钱的智慧农场的管理平台,只是大数据服务棉花产业的一个作用。对于棉农靳长辉来说,之所以相信大数据有用,还得从两个月前卖棉花的时候说起。当时,靳长辉着急卖棉花,但是大数据公司让他再等等。

当时的棉花是6.6/公斤,参照去年的价格,靳长辉觉得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大数据公司建议他再等一等。

经过十几天的等待,靳长辉家的棉花卖到了7元钱,比原先的心理价位每公斤高出了0.4/公斤。该棉农表示,今年我是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年底多收了10万元钱。这10万元的实惠,是怎么来的呢?大数据为什么敢让棉农一等再等呢?原来,这家大数据公司与上海的期货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等机构合作,根据国际、国内棉花市场的信息,对棉花交易价格走势进行预判,最终把建议提供给棉农。

大数据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大数据就是要替老百姓去了解市场,把握棉花销售的价格走势。今后我们会加强和期货公司、棉花贸易商和更多的棉轧厂进行合作,进行数据交换交流。

帮棉农省钱和挣钱的这家大数据公司,是20195月在沙湾县成立的,作为全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试点县、新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的沙湾,棉花种植面积有176万多亩,已经实现了种植规模化和机械化。

帮助棉农省钱、赚钱,只是大数据小试身手,大数据如何帮助棉花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满足纺织企业提出的品质要求?如何调动棉农种植优质棉的积极性?《2019年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方案》对符合种植面积、棉花品种、质量标准等五大条件的籽棉,给予0.3/公斤的质量补贴。这无疑是棉农的利好消息,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

扈宏伟既是2.2万亩棉花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同时也经营着轧花厂,他最大的困惑就是,优质的棉花和补贴的资金之间,缺少一个精准连接的纽带。

沙湾县天鹰鑫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扈宏伟说,以前混品种、混垛,国家补贴无法落实给种植户,造成了好的政策没办法精准地、快速地落实下去。

今年,大数据公司开发了二维码追溯系统,实现了棉花从种子到种植采收,再到加工的环节,都有一个统一的“身份证”。这种二维码追溯系统,不仅补上了用棉企业的质量追溯短板,在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实现了谁家种了优质棉花,谁家就能获得每公斤3毛钱的质量补贴,形成了优棉优价的市场氛围。

目前,沙湾县已经初步形成由政府主导,大数据运营企业、种植户、制种企业、农机合作社、棉花加工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棉花品质追溯体系。

沙湾县天鹰鑫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扈宏伟说,依据纱厂的需求,我们不盲目种植,需要什么品质的棉花,就种什么品质的。

融入棉花产业的大数据,为棉农节本、帮棉花提质、最终实现棉花产业的增效。为了实现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沙湾县的大数据服务棉花产业的探索还在持续,相信能为新疆的棉花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益的借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