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春节后棉花会大涨还是大跌?

 

目前郑棉走势很纠结,市场分歧依然比较大,昨日站上15300/吨后又跌回15100/吨,短期出现上涨乏力、下跌持弱的迹象。

此轮棉价回落原因可能是:一、在大家对市场走势预期一致时,行情往往会出现急速反转,或许这是技术和市场借机调整的需要;二、在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纾困方案的刺激下,市场一致看多势必会导致多头提前获利了结。当然也可能是主力机构借机洗盘;三、或许与各地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各地提高了防疫等级,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短期对市场形成利空。

临近假期,下游开机率下降

据调研了解,近期纱厂的订单较满,多数企业排单60天左右,库存较低,15天的周转期。坯布的产销不及纱线,春节前排单较满,库存环比上个月有所增加。近日,沿海地区中小纺织企业产销迎来2020年以来的最好时期, 江苏省多数纺企开机率持续上升,订单平均持有量在1-2月。受棉市利好因素影响,企业看涨信心增加。

据悉,纱线和坯布库存目前依然处于下降状态,分别为6天和20天,处于近年同期低位,整体库存压力不大。纱线和坯布价格上周整体持平略涨,之前的上涨行情明显降温。本周三,C32S纱线价格指数报24050/吨,普配 C32S 纯棉纱、 JC 32S 纯棉纱 价格分别为23550 /吨、 26250 /吨 ,本周以来价格持平。人棉纱 30S 价格涨500元至17000 /吨。

上周开始,江浙地区部分纺织工人开始陆续返乡,国内纱线和坯布开工率从上周开始亦有明显的回落,两者开工率指数开始回落。 截至本周一,国内纱线和坯布开工率指数降为59.957.7,较上周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两者开工负荷指数元旦过后已有回落迹象。

纺纱、织造企业春节计划停工及开机时间

调研数据显示,江苏、浙江、福建、河南、山东、江西、四川、陕西等主要纱线生产企业最早放假时间在131(腊月十九),局部地区放假时间较晚,计划211(腊月三十)。年后归来,开工起点最早于214(正月初三)开工, 个别企业开工时间较晚,或推迟至227(正月十五以后)。各地春节放假及开工调研情况如下:

由于坯布市场持续降温,多地企业于15-25日集中下降负荷、停工。

国内主要轻纺市场春节放假及返工时间也已陆续出炉,总体看, 江浙地区的太仓、江阴、常州、萧山、绍兴等主要轻纺市场最早在115号已经放假;福建地区的长乐、泉州轻纺市场也将于120日陆续停市;广东地区的广州轻纺城、中大商圈最晚22日休市。所有市场将计划217日以后会陆续开工,复产情况仍需根据外地员工实际到岗情况进行调整。

疫情发酵,企业谨慎接受大单、长单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新冠疫情有所加重,给市场带来紧张情绪。 企业为了规避风险,谨慎接受大单、长单,仍坚持勤进快销的经营方式。

截至120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598例;如果疫情控制不好,可能会造成某个或一些地方突然大规模的流行,就会出现小武汉。春运人员流动的合理管控就显得至关重要。

为减少春节假期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全国多地倡议春节不返乡,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当地过节。纺织企业也为留下过年的员工加薪,对春节期间不回家,不离厂的员工发放补贴。几位纺企负责人表示,多数外地职工较多的纺企可能会采取“劝留”的方法,通过节日少放假或就厂轮休的方式度过假期,预计节日期间国内纺企整体仍会保持部分开机。

展望后市:棉纺产业链不具备利空条件

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以及春节的临近,一方面,消费预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下游放假计划或将有所提前。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受疫情、美国对新疆棉花及制品实行禁令以及节前避险情绪等因素的影响,预计郑棉价格将有所回落,但在棉花供给稳定的前提下,需求依然保持强劲势头,棉纱库存处于同期低位,尤其是春节后将进入传统的产销旺季,企业订单预计仍能保持稳定增长。因此棉纺产业链不具备利空条件,在需求旺盛的前提下,棉价回落空间有限,万五关口支撑依然较强。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