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浙江以产业援疆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借助浙江援疆的东风,华孚、巨鹰、雅戈尔和洁丽雅等浙江知名纺织企业纷纷落户“中国棉都”新疆阿克苏地区。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阿拉尔工业园区的现代化标准厂房里,纺织机器设备有序运转,穿着整洁工装的产业工人穿梭其间,一派忙碌场景。

  作为浙江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浙江洁丽雅集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投资27亿元开建洁丽雅新疆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开始构建从棉花、纺纱、织造、染整、后整理到毛巾产成品的全产业链。目前,投资15亿元的一期项目已全线建成投产,带动2600多名当地员工就业。

  “我做梦也没想到从农民一下子变成了工人,每月还有4000元的收入。在这里工作心情舒畅,待遇挺好。”在进入公司之前,肉孜·牙森曾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务农,除去成本,一年的收入不到1万元。

  他高兴地说,公司给自己和爱人安排了宿舍,吃饭有食堂,工作10年以后还能免费提供一套楼房。如今,肉孜·牙森的选择还影响了周围的人,他的朋友和妻子的10名亲戚朋友都来到洁丽雅工作。

  “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年底投产,可以新增加3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90%以上。”洁丽雅集团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乃君说。

  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命脉,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经济的发展。“百村千厂”是浙江推进产业援疆的重点工程,其主要做法是在农村地区引进企业,以便于当地群众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6月底,浙江棋梦针织有限公司在阿瓦提县恰其村的“卫星工厂”正式开工。工厂共投资1000万元,将建一个2500平方米的全自动手套生产线。“预计8月中心项目建成,9月初开机生产,将解决120名农民就业。”公司负责人骆文萍说。

  不少浙江企业家也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寻求合作共赢。“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新疆建厂对企业来说,无疑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浙江瑞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晚霞决定在新疆阿克苏投资,尽快建成2000台织袜机生产线项目,投资规模达到6.4亿元。

  目前在阿克苏投资的浙江企业,涉及纺纱、纺织、新型建材、光伏发电和电子商务等行业,产业布局日趋合理。这些企业一方面把浙商先进的理念、管理模式、经营手段带到南疆,增强造血功能。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壮大就业吸纳能力,给当地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说,从“输血”走向“造血”,离不开产业带动。要想增强当地持续发展能力,必须走产业援疆的道路。为促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浙江在结合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和阿克苏的资源禀赋基础上,在产业援疆中推出了“百村千厂”工程,目的在于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来源:中华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