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浙江桐乡:智能制造促纺织业转型

  以“智能制造助力新家纺物联网开启新零售”为主题的2017中国家纺大会近日在浙江省桐乡市召开,来自全国家纺界的精英们相聚桐乡、共谋家纺业的未来。据悉,中国家纺大会是全国家纺行业最重要的年度盛会,是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的纺织服装行业专业展会。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浙江桐乡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9月备案的298个工业项目中,有117个项目属于纺织业或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占比达到39.26%。

  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纺织产业作为桐乡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一直以来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桐乡纺织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涵盖化纤、毛纺、棉纺、绢纺、经编、植绒、印染、羊毛衫和服装等领域。桐乡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中国纺织产业基地”,拥有中国蚕丝被名镇——洲泉镇和中国家纺布艺名镇、中国沙发布生产基地——大麻镇等6个纺织产业类的中国产业名镇。2016年桐乡家纺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9.5亿元,实现利税10.3亿元;年产各类装饰布4亿多米;蚕丝被和丝毛被4000多万条,约占全国产量的10%;真丝毯40多万条,约占全国产量的50%、出口量的70%。

  随着整个行业面临人口红利消失、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大、出口缩减等现实问题,桐乡纺织行业积极求变,以智能制造为手段,在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提升纺织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水平成为纺织行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的重要手段。

  今年以来,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桐乡市新春蕾布艺织造有限公司等五家纺织行业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升级生产工艺,并实现了项目免税。以新春蕾布艺织造为例,该企业创新采用先进的电子剑杆织造、电子提花生产工艺,引进了意大利进口剑杆机30台和法国进口吏陶比尔电子提花机30台,将形成年产200万米高档装饰布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利税750万元,创汇353万美元。

  智能制造是纺织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支持纺织业技术创新,桐乡市鼓励企业推进智能化纺织装备的研发和应用。企业项目备案已经实现“跑一次”办理,对于部分产值较高的项目可以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同时开展组团式服务,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

  下一步,桐乡市将进一步鼓励纺织业企业开展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实现纺织行业劳动生产率、生产柔性的大幅提升,以及产品质量、资源能耗的改善,推动纺织行业向高端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