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山东纺织业将共享工厂技术设备

  从今年开始,规模小、分布散、技术装备落后、生产方式陈旧的传统印染工厂在山东省将逐步被集约化、标准化的绿色印染共享工厂所取代。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山东启动构建印染行业“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力争用五年时间形成72万吨左右的年印染能力,基本补齐山东印染产能缺口。  

  纺织服装是山东省传统支柱产业,而印染是这一产业链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不过,因传统印染技术耗能高、耗水多、污染重,我省印染行业多年来“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进展缓慢,截至2017年,在纺织服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仅2.7%。受此影响,山东省每年54.4%的纱线、54.7%的坯布因无法在省内印染只能作为低附加值的基础原材料输出省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年我省还要从省外采购大量面辅料来满足服装、家纺等终端产业需求。

  “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康平纳集团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为依托,在全省建设1个智能绿色印染云平台,布局7个分布式智能绿色印染共享工厂。其中,1个云平台即依托康平纳建设集智能绿色印染技术协同创新、创意设计、订制交易、远程运维、标准化制定、人力资源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云平台,未来将实现全省印染生产能力与需求在线调配。7个分布式智能绿色印染共享工厂分别建在泰安、淄博、枣庄、潍坊、滨州、聊城、新泰等服装纺织行业集中地区,面向辐射区内的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智能化、绿色化印染加工服务,逐步置换传统印染工厂。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和技术改造处处长王茂庆透露,去年12月,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支持的泰安康平纳年产能2万吨的智能绿色印染示范工厂已投产。实际运行显示,相较传统印染,智能绿色印染工厂印染每吨纱线可节约用工80%、用水70%、用电45%、蒸汽58%,减少污水排放68%,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产业化应用被证明可行。初步计划,淄博、枣庄、潍坊、滨州、聊城等5个地区,分别建设年印染能力10万吨的共享工厂;新泰建设年印染能力20万吨的共享工厂。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