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市场运行->各省市运行
“双链”融合推动纺服产业提质升级
   棉花到纱线,13道工序;纱线到坯布,至少8道工序;坯布到印染,11道工序;布到衣服,8道工序……

  这还只是首府纺织服装产业链条上的“前端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是产业单一产业链条最长的行业,涉及从纺纱、织布、印染、生产,到品牌营销管理、渠道管理、物流配送、零售终端等诸多环节。

  纺织服装产业是首府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之一。要想把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就必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聚力延链,谋划创新链

  玫瑰花、菊花、柳树叶、杨树叶、石榴皮、葡萄渣、洋葱皮……这些花花草草,在乌鲁木齐丝路拾香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景敏眼中,都是植物染色的上好染料。

  一块天然纯白色坯布经过11道工序,到韩景敏手里的时候,成了一块印染丝巾。

  “对于这类印染丝巾,我们采取的是以单定产。”韩景敏说。

  如何拓宽销路,曾一度是韩景敏面临的难题。是文旅融合给了她坚持产业链和创新链双融合、延伸纺织产业链的新思路。

  韩景敏不再局限于研发文创产品,而是让游客参与手作文创。她在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天山村打造植物染色六亩半手作文创园,这里集采摘、手作、染布、休闲于一体。游客可以田间采草拾花,拓染方巾之上,自己印染布匹,创作手帕。

  “延链不但拓宽了产品销路,也让更多人记住了乌鲁木齐的美景与文化。”韩景敏说。

  乌鲁木齐金缕舞美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在设计制作服装的同时,开拓演出服装、礼服等服装租赁业务。公司设计师马锐说,随着新疆文化事业和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演出服、礼服需求量增加,他们延伸了产业链,在服装租赁方面做文章。

  得益于延链补链,首府加速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下一步,将围绕高端面料、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强基固本,使纺织服装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聚能强链,强化科技攻关

  伴随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短板也逐渐显现:缺乏关键核心技术、技术转化率不高。针对这一问题,我市鼓励核心企业加快各种形式的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

  在新疆天山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纺织”)针织厂电脑车间里,一台台智能化设备运转着,一枚枚机针上下穿梭使羊绒线形成线圈,几道工序后就变成了羊绒衫的衣袖或衣身。

  这在外行人看似简单的过程,却需要技术人员、质量把控人员精益求精。55岁的阿尤甫·哈力克就身兼技术人员和质量把控人员,也是针织厂的副厂长。

  机织的羊绒衫是分片织,再组合成为成衣,但阿尤甫·哈力克发现,开领部分总是存在些许色差,这些色差非专业人士看不出来,但他不断翻阅资料、请教专家、经过数百次实验,最终攻克了这一难题。

  “这些年来,这样的技术革新,在我们这里越来越多,比如织羊绒衫如何才能更柔顺等都是我们的研发方向。”阿尤甫·哈力克说。

  技术革新,激发了天山纺织的活力。如今,公司生产的天山、GTS等系列产品遍布国内20多个省(区、市)。

  这并非个例。依托优势资源,首府纺织服装企业坚持科技引领,锻造产业链“长板”。

  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依托新疆优质驼绒,挖掘“特色”,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企业研发团队由3名国内外著名专家领军,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近500万元,目前拥有21项专利技术,不断延伸驼绒产品产业链。

  勤修内功,优化创新生态

  强产业,关键要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加大产业链和创新链上、中、下游相互融通,依托产业链不断地拓展创新链,加强各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和拓链。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要集聚项目,更要涵养生态,留住人才、留住项目。

  在创业社区建设中,将按照不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梳理形成产业扶持政策清单,着力于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建立动态管理制度,打通扶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纺织服装产业这样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是离不开政策的支撑。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作用,进一步细化“揭榜挂帅”项目经费资助和人才服务保障相关细则,进一步完善制度流程、资金配置、对接服务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揭榜人才和团队,将按照本市人才工作有关规定,享受人才补贴、平台建设、培养激励、创业扶持、创新激励、金融扶持、家属就业、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人才优惠政策,不断激发“揭榜挂帅”攻坚克难的新潜力,提升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