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
中棉行协在喀什、图木舒克调研

  

 

    中棉行协调研组在喀什及图木舒克地区展开调研,实地走访了棉纺生产企业、袜子生产企业、纺织工业园、棉花监管库、棉花仓储库,重点了解了新棉上市后,新棉交易状况、直补政策落实状况、纺织企业运行状况以及产业转移投资的进程。
      新棉交易方面,随着新疆直补政策的推进,棉花逐步向市场化转变,今年收购的棉花质量好于去年,一致性较好,新疆棉花质量较收储时期有所提升,交售和加工企业有意识将棉花分等级处理,以提高效益。据悉,当前新疆兵团确定的统一销售价较高,尽管有一些大单采购,因大家普遍看低棉价后市,以致最近新疆棉交易不活跃。企业反映,今年颁布的有关政策致买棉卖棉环节过多、手续繁琐,增加了企业的用棉成本和时间成本,不利于市场化,望能得到简化。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因铁路更多选择运输快递业务,导致运输棉花困难。
      补贴政策落实方面,据对喀什麦盖提县图木图莎尔乡托万库木库萨尔村调研,该村40%的土地用来种棉花,目前籽棉交售价格已经降5.2-5.5元/公斤左右,95%的棉农都将籽棉卖给棉花小商贩。针对调研组宣传的国家棉花直补政策,棉农因手中缺乏相关凭证,对补贴款能否到自己手中持有疑虑。这样将影响惠及棉农政策补贴款的发放,棉农收入不仅比上年减少较多,也将影响明年种植棉花的积极性,相关单位还需加强做好宣传及统计工作,将国家的政策落实到位。
      棉纺企业运行方面,纺企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该地区已投产的企业经营状况还是比较艰难,主要因国家政策、市场及资金的原因。由于棉价一直走低牵动纱价齐跌,企业订单量不足,基本上以小单、短单为主,每次接单都需重新议价,希望减小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棉价尽快跌到位,以改善市场的消极情绪。
      产业投资方面,据了解,新疆支持纺织发展的具体的补贴细则和落实还没有到位,内地企业来对接和观望的较多,招商力度大多放在纺纱企业,经纬纺机活跃在各个地州县。从走访的由安徽来投资的袜子企业看,其有利于安排就业,出口市场较好,但因企业较小,政策的关怀度也小,希望尽快落实对这类投资政策,促进其扎根发展壮大。从此次走访的喀什如意纺织工业园的情况来看,山东如意集团计划未来在喀什地区通过1+4+X模式,通过纺纱+织造+服装的产业链,为喀什地区提供一万多人的就业岗位,第一期项目已经启动,所有项目的落成将对提高南疆少数民族的生活水平和维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