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
纺织产业集群任重而道远

  5月8日,2015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浙江桐乡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高勇、杨纪朝、夏令敏,纪委书记王久新,顾问陈树津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纺织产业集群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纪朝主持。      

    夏令敏做了2014年度集群工作总结。他谈到去年全国202个纺织产业集群主营收入近4万亿元,其中有74个纺织集群实现主营收入增长4%,利润总额增长10%。这些集群为纺织产业以及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通过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电子商务、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为集群发展做出了更多努力。     

    王天凯在会议期间做了重要报告。他表示,纺织产业集群经济已占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40%左右,集群经济已成为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纺织产业集群的整体发展态势也呈现出新的特色与亮点,集群逐步向创新型集群发展,并在推行总部经济、加大龙头企业培育、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完善产业链和专业市场的配套建设,且电子商务在纺织产业集群中的发展有声有色,“互联网+”战略也在日益推进。      

    王天凯同时指出,新常态下,纺织产业集群同样也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为应对挑战,实现纺织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首先,纺织产业集群要加强开放、交流、合作,最大程度地实现集成创新、产业互补、差异化发展;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在科技进步、产品开发、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加强创新投入;第三,坚持需求导向,围绕行业需求来设定新的目标;第四,加强两化深度融合,把信息技术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提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第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让责任发展成为集群的常态选择和自觉行动。     

    本次全国产业集群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对促进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市场拓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品牌建设等方面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代表及部分棉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领导和相关人员齐聚桐乡,参加了此次全行业产业集群大会。为不断推动产业集群重点工作的开展,棉纺织行业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及人才培训班也将于年中召开。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