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
法律专家与企业互动加工贸易风险

   

    17日上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南通举办“加工贸易法律事务讲座及咨询”专题会议,邀请了三位国内知名法律专家针对棉纺织企业在加工贸易出口核销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涉及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与解惑,会议吸引了100余人参会,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重点围绕海关监管要求与企业操作差距展开交流。广和律师事务所孙国东律师归纳了棉纺织企业三种“一日游”模式,并从企业在核销过程中是否棉花数量一致、是否偷逃税、是否有偷逃税动机三个方面与海关规定的加工贸易核销模式进行对比,其中后两项作为是否具备刑事违法行为的关键点。孙律师认为,企业“一日游”并未少纳税款,因此“一日游”行为不具备刑事违法的诉讼条件,企业在操作上的“不完美”应属于行政违法范畴。来自中银正道律师事务所的黄琦鑫律师通过举证,说明“一日游”模式的合法性。另外,黄律师还解析了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办法中“三同、不牟利”的规定,认为企业在确保该原则的情况下,做到及时报备和不牟利,则不会卷入刑事诉讼中。
    孙律师表示,在诸多棉花加工贸易违规案件的争议中,追根溯源有两个方面,一是配额证。海关在计算偷逃税款过程中,将企业以1%或者以滑准税进口的棉花全部按照40%计税,意味着进口配额回到了最初的“进口许可证”。二是偷逃税。企业认为通过“一日游”方式进口保税棉纱补交税款,企业没有偷逃税的动机和事实。
    为了让棉纺织企业更好地了解加工贸易案件中,司法机关侦查以及审判过程中关注的焦点,来自德衡律师事务所的徐红亮律师引用三个经典加工贸易走私案件,从起诉期限、税款核定、强制措施以及量刑进行对比,从如何正确配合调查、准备证据以及辩护给企业提出了建议。三位律师结合当前出现的各类情况,向企业传达了检察机关、法院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考虑到了棉花加工贸易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并秉持对企业负责任的态度谨慎对待,只要充分理解好海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海关稽查将有利于规范企业经营并保障行业的健康运行。
    会议答疑环节,多家企业热切向律师提出疑惑,同时得到律师的耐心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座谈,棉纺企业与法律专家得到充分交流,既让企业了解海关对加工贸易违规案件的稽查情况,也对海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希望相关专家共同研究,结合行业当前实际进一步推进法律法规适用性的不断完善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